民進黨當局遲不開放境外學生返臺就學遭各界批評

2020-06-09 21:01:00來源:新華網

  台灣當局2月間因防疫陸續禁止境外人員入境,許多境外學生因此未能在寒假後返臺。隨著境外一些地區和台灣本地疫情明顯緩解,境外生不斷呼籲逐步開放返臺。臺教育部門與各高校磋商後本已規劃少量、分階段讓境外生返臺,最快7月初“解禁”。但日前,台行政管理機構召集多部門開會後宣佈“暫不解禁”,引發島內各界持續批評。

  據台灣媒體報道,這次會議做出“暫不解禁”的決定,除考量全球疫情外,有與會部門稱境外生議題涉及“政治安全”考量,開放時間要再討論。消息一齣,輿論譁然。有媒體直指,境外生來臺“卡關”的真正原因未必是疫情,而是政治考量為先所致。境外生就學權益成了政治犧牲品。26000多名境外生的生涯規劃、台灣高校的聲譽和高教産業的生存發展都變得無足輕重。還有媒體指出,境外生“解禁”與否要考量全球疫情,但各地狀況不一,針對疫情穩定地區的境外生,只要通過居家檢疫,就應維護其就學權益,而非一刀切。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撰文指出,當局這種政治淩駕專業的做法,傷害了學生的受教權及畢業取得學位的時效,也破壞了學生的人權。境外生人數並不多,讓經醫學篩檢後沒有問題的境外生能在臺完成學業,是當局應盡的義務。他還指出,政治淩駕專業的做法必然會大幅降低境外生來臺就學的意願。

  台灣各大高校也紛紛表達不滿和質疑。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6月是各大學境外招生關鍵期,若遲不做出決策,優秀境外生恐放棄來臺,改選其他地區學校。境外生若一整年都無法返臺,恐也影響其學弟妹來臺意願,斷這一年,之後會斷三年。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表示,“解禁”越快越好,限制境外生來臺將直接影響學生個人學業和前途,也會影響學校聲譽。

  台灣一些本地在校生也不認可當局的做法。台灣師範大學一名大三林姓男同學對記者表示,境外一些地方疫情已緩解,應讓境外生儘快回來,否則對他們不公平。(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