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臺太極武者“在線對決”交流弘揚武術精神

2020-06-09 08: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冀臺太極拳網絡交流大賽(河北賽區)啟動儀式8日在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舉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冀臺兩地將太極拳交流“移”至線上,約有2000名太極拳專業武者、愛好者在網上交流“對決”,弘揚中華武術精神。

  據悉,本次大賽由河北省武術協會和台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主辦。冀臺太極拳網絡交流大賽(台灣賽區)已于5月30日在台灣高雄市正式啟動,來自島內13個縣、市的太極拳協會組織,100余名太極拳選手參加啟動儀式。8日在河北邯鄲的啟動儀式通過多個直播平臺進行線上直播。兩岸太極拳武者通過現場視頻連線,共同表達了對此次“特殊”的交流大賽的美好祝願。

  近年來,冀臺武術交流合作日益熱絡,兩地開展了一系列武術交流活動。今年,雖然疫情還未徹底結束,但是冀臺武術界人士期待交流的熱情不減,特採取“互聯網+太極文化交流”的方式,組織舉辦太極拳網絡交流大賽。

  本次大賽將歷時兩個月,分為線上擂臺賽、雲端話太極、太極英雄榜等部分,冀臺兩地太極拳選手通過指定專業武術網站,上傳參賽視頻,進行網絡“比武”。此外,河北、台灣兩地太極拳名家將分別錄製授課視頻,進行網絡分享交流。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楊氏太極拳傳承人楊振河表示,河北是太極文化主要發源地之一。海峽兩岸文化同源,台灣同胞滿懷著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將太極拳文化在台灣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此次交流大賽,冀臺通過網絡橋梁共同弘揚太極文化,共同提升太極技能,共同增進彼此友誼。

  台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秘書長劉大立表示,如今在線交流活動是大趨勢,武術愛好者可以花最少的經費和時間快速地了解到冀臺兩地的真實情況,也讓大家知道交流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進行。

  此次台灣方面召集人之一、台灣高雄市海峽兩岸太極拳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文佑表示,今年通過網絡平臺,讓海峽兩岸甚至是世界各地的太極拳愛好者同臺競技。他預測,網絡比賽將是未來的一個大趨勢,帶動兩岸更多人來參與武術及太極拳運動,共同把中華武藝發揚光大。(完)(記者 李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