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2020-06-10 07:37:00來源:新華網

  “修例風波”的衝擊,“黑暴”“攬炒”的肆虐,“港獨”“本土恐怖主義”的抬頭,種種亂象疊加疫情衝擊,讓香港民眾越來越痛切感受到社會動蕩帶來的痛苦,也讓越來越多理性人士深入思考:什麼能給香港帶來穩定,什麼能給香港帶來發展?

  香港已到撥亂反正的轉折關頭,香港國安立法就是幫助香港走出困境、變亂為治的轉機。

  香港市民早已忍無可忍 切盼中央出手

  退休英籍香港居民本特利是一位“名人”。一年前的7月2日,在被暴徒衝擊後的立法會大樓外,晨練經過的本特利被現場記者抓住採訪。他在鏡頭前説,看到立法會被暴徒圍攻時,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淚,無論打著什麼旗號,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做出暴力行為。

  之後,他在香港成了“名人”,很多素不相識的路人認出他,主動和他攀談、握手,感謝他道出了他們的心聲。“不只是我這樣在這裡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西方人,我相信那些成熟、理性、愛國的香港人都有同樣的感受。”回顧一年前的“成名”經過,本特利説。

  面對擾攘不休的香港亂象,“90後”社區服務者陳凱榮心情一直很壓抑。身為香港大學畢業生,看到一些師弟、師妹參與街頭暴力,他極為痛惜。

  全國人大決定啟動涉港國安立法,讓他為之一振:“對‘黑暴’亂象很多香港人早就接受不了,大家盼著中央出手。這次人大決定是人心所向。”

  “我和同行百分百支持香港國安立法。”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對暴力事件的影響感受最深,“旅遊、零售、餐飲、酒店等行業受打擊最大,從業者生活陷入困頓,很多人對未來一年的生意都不抱指望。”

  全國人大決定消息一齣,梁芳遠和同行們額手相慶,主動參加宣傳香港國安立法、收集市民簽名的活動。講起數日前在中環做宣傳時市民的支持,梁芳遠感動不已:“當我講到暴力事件給我們服務行業造成了1200億港元的損失時,嘩啦一下,好多市民涌上來簽名支持國安法,因為這真的戳到了我們從業者的痛處了。”

  梁芳遠説,有一個在銅鑼灣店舖工作的店員告訴她,一到週末“黑暴”就來了,門店只得提前關門,遊客也不敢來。一個月下來,她只有差不多2000港元收入,鋪租都不夠。

  香港國安立法給社會帶來穩定,這是商界的共同願望。代表商界的自由黨主席、立法會議員鐘國斌説,自去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引發了很多社會問題,差不多每一個星期都有暴亂、堵路,海外客商不敢來香港。今年又碰上疫情,當疫情緩和,那些暴徒又出現了,繼續堵路,我們想安靜一下做生意都做不到。所以中央現在出手,商界朋友是理解和支持的。

  “一個是‘忍無可忍’,一個是‘大快人心’。”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用這兩個詞來概括大多數港人的心情,“對外部勢力支持下黑暴活動及反中亂港勢力的肆虐和破壞,善良守法的香港市民沮喪和無奈,是‘忍無可忍’。如今國家終於出手,可謂‘大快人心’,重燃大部分香港人恢復安定自由生活的熱切期望!”

  熱心公益的黃英豪律師與1500多位志同道合者發起成立了“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大聯盟涵蓋工商界等各界別,他在其中擔任副秘書長。“此次涉港國安立法在大聯盟中得到了廣泛支持,大家都認為涉港國安法能夠讓香港恢復穩定。”黃英豪説。

  他介紹説,“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號召業界團體和市民參與簽名支持涉港國安立法的行動,團體和市民反響熱烈,紛紛在網上或去街站簽名,“看到現場那種踴躍的場面,真令人感動”。

  中央出手是香港撥亂反正、走出困境的良機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日前在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網上研討會發表講話指出,這次中央採取果斷措施,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顯示的是一種撥亂反正的決心和意志。這番話引發了受訪香港市民的共鳴。

  與市民廣有聯絡的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香港已到必須撥亂反正的轉折關頭。“香港現在已經是內憂外患,且無法自救。就像一座正在著火的大廈或者輪船,必須要由國家出手。救人如救火,救香港也如救火,正如很多市民告訴我們的,中央出手香港才有救。”

  “大家都希望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但‘一國兩制’這個核心不鞏固,香港無法前行。”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説,回歸20多年來,多任特區行政長官推出了多項事關香港長遠發展,尤其是事關房屋、土地等影響全港市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政策,但都一一遭到反對派和外部勢力以各種陰謀詭計拖垮,令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一直無法解決。儘快建立和執行好涉港國安法律,將有助於香港突破困局,令“一國兩制”向著健康積極的方向發展。

  香港超訊國際傳媒總編輯紀碩鳴認為,如果“一國”問題沒有好好解決,“兩制”也就不穩定。沒有“一國”這個體制和戰略下的穩定,會導致社會的不穩定,帶來經濟的大災難。

  在黃炳逢看來,撥亂反正必然要克服重重險阻。“要同時應對現時複雜的國際關係形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香港局面,但國家有必要及時採取行動,在香港止暴制亂,抗拒外部勢力日益嚴重的干預,打擊“台獨”“港獨”勢力的進一步行動,防範本土恐怖主義的出現!在內外勢力聯手干預下,香港短時間的震蕩雖然在所難免,但香港必須浴火重生,中央的決心和準備不容忽視!”

  “一國”越鞏固 “兩制”優勢越能充分發揮

  “只要到離香港不遠的深圳,你就會看到發展帶來的機遇和可能性。”從事諮詢業的丹來自澳大利亞,已在香港生活近22年。在他看來,香港是外商與中國內地做生意的重要一環,而內地的發展更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

  丹是勇於站出來為香港國安立法發聲的外籍港人。“社會應建基於法治和秩序。我們在香港長期生活,需要穩定和平的環境。”他近日接受一家網絡媒體視頻採訪時説,“我希望自己的聲音能夠被聽到。我知道有很多人是‘沉默的大多數’。我希望更多人站出來,討論香港現在的問題。”

  “看香港發展歷史就很清楚,香港快速發展的兩大階段都與內地發展息息相關。”紀碩鳴説,第一是中國的改革開放,通過“三來一補”、對外貿易,給了香港中轉平臺很多機會。第二是香港回歸,又是一個突飛猛進的機會。中央出手穩定香港以後,香港不管是從物資、人才還是政策上會得到內地更多支持,這才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和強有力基礎。

  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對中央政策認識深入。他説,依靠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最大的出路。中央有決心有能力也有辦法幫香港解決好民生問題,但前提是香港要先止暴制亂,保護好國家安全。

  梁芳遠表示,香港國安立法體現了祖國的強大,無懼外部勢力的干擾。她表示,香港發展得益於背靠內地。以旅遊業來説,香港地方小、資金少,旅遊業吸引力有限,但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澳門、內地城市各具特點,旅遊資源豐富,三地整合政策、資源,擴大了旅遊業消費市場。

  周文港分析説,在“黑暴”“攬炒”及外圍形勢日益複雜的環境下,香港的經濟尤其是外貿已經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香港很難獨自面對這些挑戰。涉港國安法的實施,加上亞洲地區多地率先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未來兩至三年亞洲尤其是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定將實現更好增長。

  黃炳逢表示,相信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不斷融合壯大,中央更多積極的對港政策出臺,更多內地大型企業選擇在香港上市,會讓香港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香港增加正能量。至於香港的民生難題,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必定會加大力度,解決諸如房屋短缺、貧窮、經濟轉型等深層次問題。“浴火重生的過程從來不容易,但在國家義無反顧的支持下,香港必定能重新出發!”他説。

  “理性的年輕人要看事實。”陳凱榮説,“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背靠祖國是一個最大的優勢,沒有了背靠祖國這個前提,香港對於外資又有什麼吸引力?每一個香港年輕人都應該好好思考,只有‘一國’鞏固了,‘兩制’的優勢才能真正發揮出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