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海峽賽區決賽在廈門啟幕

2020-06-19 19: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五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海峽賽區決賽19日在廈門揭幕。 楊伏山 攝

  第五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海峽賽區比賽19日在廈門揭幕,兩岸清華校友創辦或投資的項目現場展現巧思,同臺交流創意。

  清華校友總會研究部主任兼清華校友三創大賽秘書長梅曉鵬通過線上直播方式,為大賽發來致辭稱,舉辦三創大賽旨在為社會各界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平臺,助力創業企業成長、促進地方社會經濟發展。

  海峽賽區是三創大賽的一個重要賽區,包括:江西、福建、台灣三個賽點。組委會積極聯絡福建、台灣、江西等地校友創業團隊參賽,同時主動聯絡地方政府和投資機構參與到大賽中來。

本次海峽賽區,成功突圍到決賽的團隊一共有29組。主辦方供圖

  梅曉鵬説,三年以來,海峽賽區的項目,在全國總決賽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一屆比一屆更好。去年底舉行的大賽啟動會,兩岸清華的前校長,各地眾多傑出校友和市區領導出席,説明海峽賽區的價值得到了廈門市各級政府部門、校友機構和社會資本的支持和認可。

  清華大學福建校友會副秘書長林振中説,在當前世界大變局中,“創新”正在不斷賦予“自強”新的內涵。清華校友三創大賽並不僅僅是一般意義上的校友活動,更是清華校友會全方位、多層次、無間歇地支持校友、服務社會的一個方式。

  清華海峽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樑介紹説,以賽引才是本次大賽舉辦的目的之一,未來將繼續把大賽打造成為兩岸科技創業者交流的重要舞臺,實現更多的産業、經濟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把優秀人才和優質項目引到廈門,鼓勵並支持優秀創業項目,加入清華海峽研究院創新生態進行創業孵化,幫扶創業項目做大做強。

本屆三創大賽海峽賽區相關人士接受媒體採訪。主辦方供圖

  海峽賽區評委代表清大明韻資本總裁黃晨昀表示,創新創業不應該是一個孤獨的過程,校友的合作和支持是一個應該充分利用的方式,有了清華校友三創大賽這個平臺,可以展現自己,獲得幫助。

  他説,作為評委和校友,評委團隊會公平公正對項目進行評選,也會從投資和企業發展的角度提出相關的建議和意見。

  本次海峽賽區,經過初賽的嚴格評審和賽前輔導,成功突圍到決賽的團隊一共有29組,來自福建、江西、台灣等地,其中,來自台灣的參賽項目9個、福建和江西分別為13個和7個;天使組11組、創意及種子組8組、成長組10組;涵蓋TMT/AI/大數據/5G/區塊鏈領域項目15個、健康醫療/城市創新/文化教育/其他領域項目14個。

  本次決賽根據行業類目分為兩組進行路演,每個項目有10分鐘演講陳述,5分鐘評委提問,進行了精彩的現場展示。

  經過一天激烈角逐,共有14個團隊晉級全球總決賽,與來自其他城市的優秀項目同臺亮相。

  清華校友三創大賽由清華校友總會主辦,聘請了500多位創業導師,與150多家投資機構、上百名天使投資人、60多個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絡與合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