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胡媽”在四川:用愛與熱情逐夢生態農業

2020-06-21 11: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8年前我還是個農業‘小白’,現在只要到地裏走一遭,基本上沒有問題能逃過我的‘法眼’。”快步走在田坎間,65歲的台灣人胡淑美照例早起,在自己位於四川崇州市的農莊內巡視,不時彎腰拔掉雜草,動作麻利的她看起來絲毫不像一位年過六旬的老人。

  被大家親切稱為“胡媽”的胡淑美經營這家鈞喬瘋狂農莊已經18年。之所以用“瘋狂”命名,是因為涉足生態農業之初,不少親朋好友都想要“勸退”她。“他們説‘這一行多苦多累啊,你是不是瘋了’?”胡淑美笑道,“有多愛就會有多‘瘋’,這種‘瘋’背後是我永遠不滅的熱情。”

  雖然在台灣出生長大,但因為父親是湖北武漢人,胡淑美對大陸的感情一直很深厚。1997年,胡淑美辭去穩定工作到大陸經商,對四川“一見鍾情”的她在這裡一呆就是23年。2002年,做了幾年貿易的胡淑美機緣巧合與農業結緣,創立了鈞喬瘋狂農莊,也開啟了她在生態農業領域“摸爬滾打”的18年。

  彼時生態農業在大陸還算是“新名詞”,雖然胡淑美滿懷熱情,從無到有的過程仍十分艱難。“一直到2010年都是種什麼虧什麼,快把我‘老底’掏空。”因為天天做農活,胡淑美的指關節常年發炎,必須貼膏藥止痛。“但堅持做喜歡的事讓人活力無限。只要幹得動,哪怕到了90歲、100歲,我都要下地勞動。”

  找專家諮詢、學習農業技術……在胡淑美的努力下,鈞喬瘋狂農莊的生態循環系統逐步完善。經微生物技術“加持”,400余畝從來不用除草劑、農藥的土地裏,80余種瓜果蔬菜茁壯生長。家禽、牲畜的糞便通過農莊中的小型生態濕地進行初級凈化,糞水變成天然有機肥料。新鮮採摘的農作物當日便配送至客戶家中。

  農莊經營步入正軌後,胡淑美仍然沒有閒下來。除了堅持學習農業理念和技術,她還將一些廢舊物品回收,改造成花架、籬笆、凳子等實用品。“雖然大家都叫我‘胡媽’,可我的腦筋只有25歲,因為我每天都在學習、思考和創新。”爽朗的胡淑美笑著説。

  如今,胡淑美和兒女一起生活在農莊中,一家人將四川稱為“第二家鄉”。胡淑美的女兒洪維謙説,自己很喜歡這裡開放包容的環境和樂觀大方的居民,時常向台灣的親朋介紹四川、大陸,分享所見所聞和快樂。“雖然有人認為每天忙農活會很辛苦,但其實能夠選擇自己熱愛的生活方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近年來,“胡媽”一家還將鈞喬瘋狂農莊作為一個台青看四川的窗口,接待了數十位想要到大陸發展的台青。“帶他們去成都、都江堰和四川天府新區,讓他們了解這裡的經濟發展和歷史文化,這也是加深兩岸情誼的一種方式。”

  大陸良好的發展環境和惠臺政策吸引了不少台青前來逐夢。“機會很多,但關鍵還是在個人,”作為“老台商”,胡淑美希望來大陸的台青能夠抱著“破釜沉舟”的勇氣,對自己選擇的事業堅持不懈,“祝所有人都能夢想成真。”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