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婚姻家庭端午同樂節俗文化交流活動在福州舉行

2020-06-21 08: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榕臺一家親”兩岸婚姻家庭端午同樂節俗文化交流活動20日在福州市舉行,30余名兩岸婚姻家庭代表齊聚一堂,在和睦熱鬧的節日文化氛圍中互動交流,締結友誼,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據介紹,“榕臺一家親”兩岸婚姻家庭端午同樂節俗文化交流活動是由福州市旅臺同胞親屬聯誼會主辦,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承辦,以“親情榕臺,和睦端陽”為主題。

  在活動開幕式上,福州市旅臺同胞親屬聯誼會副會長林峰向兩岸同胞致以節日的祝福,來自寶島台灣包括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基隆、馬祖等同鄉社團以及在臺鄉親也通過視頻送來溫馨的節日問候,預祝活動圓滿舉行。

  活動現場再現了端午祭屈原儀式,兩岸婚姻家庭代表與嘉賓們面對江面行禮敬拜、拋粽子,按最傳統的儀式敬拜屈原,通過講解和親身體驗相結合的方式,讓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學習傳承端午節文化、感受人文歷史。

  祭拜儀式後,一場以端午文化為主題的文藝演出熱鬧登場,各具特色的詩歌朗誦、歌舞表演輪番上演,既呈現兩岸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文化,又表達出了兩岸家庭攜手共創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演出間隙,兩岸婚姻家庭現場視頻連線,通過連線互動交流,聯絡感情,感受活動現場的熱絡氛圍。而穿插進行的端午立雞蛋比賽,則讓現場的孩子們體驗別樣的樂趣。

  此外,現場還開展了放生祈福活動,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共同向閩江放生魚苗,祈願兩岸親情永係、融合發展。

  在活動現場,還設有眾多的傳統端午民俗文化體驗區,午時書書法展示、蘭湯祓禊體驗、包粽子比賽、端午立雞蛋小遊戲、親子刺五毒體驗、端午香囊製作等多個趣味項目,全方位展示端午民俗文化的豐富內涵。

  活動最後,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圍坐一堂,共同分享在榕生活、工作情況和美滿幸福的愛情故事,並就如何更好地開展兩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動出謀劃策。

  近年來,隨著榕臺交流交往的日益頻繁深入,兩岸婚姻數量不斷增加,截至2019年12月,福州市涉臺婚姻登記數73154對,是目前大陸涉臺婚姻最多的城市。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