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對談:美議員提“台灣防衛法” 撐腰“台獨”還是另有企圖?

2020-06-23 17:47: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
 

  日前有美國參議員提出所謂“台灣防衛法”,稱要確保美國履行對臺安全承諾,遏制大陸武力攻臺,為什麼美國議員要提出這樣一個法案?這又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深化美臺之間的關係?對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特約評論員蘇曉暉對話台北大學教授鄭又平,就這一話題展開討論。

  鄭又平:美國議員這個動作可能是假動作,但至少他希望提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告訴中國大陸,千萬不要企圖要取代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地位跟利益,當然也給“台獨”勢力一個錯誤的鼓勵。特朗普認為這個可以拿來做政治籌碼,刺激一下中國大陸,挑釁一下中國大陸,製造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提升他的選情,我們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蘇曉暉:不管是“台灣旅行法“還是“台北法案”,從內容來看,應該説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性意義。但是這次的法案已經明顯的突破了中美之間就台灣問題達成共識的紅線,涉及到了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

  鄭又平:這種行為給了民進黨當局一個非常錯誤的信息,就是認為大陸不敢打,因為美國一定來幫忙。我必須講,美國這個作為是損人不利己,而且極可能造成自己在這個區域更多的危險。

  蘇曉暉:當前,美國已經緊緊的抓住“台灣牌”,花式打“台灣牌”。但是,台灣對於美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那麼自信,或者並不是像它展示出的那麼自信。如果美國對於台灣的安全承諾都是符合台灣利益的,那麼現在,民進黨當局沒有必要花這麼多的精力來抱美國的大腿。

  

  

編輯:李覲如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