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國支持香港國安法 外交部:公道自在人心

2020-07-02 07:59:00來源:新華網

  針對53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共同發言支持香港國安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表示,這些正義呼聲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前,針對少數西方國家在人權理事會妄議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50多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反對西方國家干涉中國內政,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日前,古巴代表53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作共同發言,歡迎中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認為這一舉措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這些國家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

  趙立堅説,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一國主權。中國全國人大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關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他表示,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合法努力。這些正義呼聲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在此次人權理事會上代表香港作了發言,支持香港國安立法,指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以及中央對香港的憲制權力和中央立法的正當性。

  趙立堅指出,香港國安立法問題根本不是人權問題,更不應被政治化。少數外部勢力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人權之名行干涉之實,掩蓋不了其傲慢偏見和肆意干預別國內政的本質。一些人號稱尊重法治,卻違背國際社會要求遵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社會基本準則的正義聲音。

  “我們奉勸有關方面認清形勢,客觀公正看待中方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停止歪曲抹黑,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他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