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黨的生日,習近平這樣安排

2020-07-02 07:56:00來源:新華網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主題是“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是慶祝黨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動。

  這是慶祝黨的生日最好的方式 

  近年來,在“七一”前夕就黨的建設有關問題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幾乎成為慣例。

  201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主題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

  2018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主題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2016年6月28日,學習主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2015年6月26日,學習主題是“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2014年6月30日,學習主題是“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2013年6月25日,學習的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

  儘管內容各有側重,但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高執政能力是貫穿其中的鮮明要求。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只有自身始終過硬,我們黨才能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離不開學習,這也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必然要求。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篇重要文章,文章中,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因此,七一前夕,習近平帶領中央政治局就黨的建設有關問題進行集體學習,以此慶祝黨的生日。無疑,慶祝黨的生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長期執政、永葆活力。

  這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 

  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這次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開展,是因為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組織路線是一個政黨進行組織工作的根本原則和根本方針。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這是黨的十九大後,我們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概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的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黨得以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對我們取得的實踐成果和理論成果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如何準確把握好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要求,習近平提出5個“要”:

  ——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

  ——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

  ——要抓好執政骨幹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

  ——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

  這5個“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的體現,我們必須深入領會、堅決落實,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這是黨永遠年輕的秘訣 

  走過99年波瀾壯闊歷史進程的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組部《2019年中國共産黨黨內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現有基層組織468.1萬個。

  99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永葆政治上的先進性是一個重要原因。只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中國共産黨就能永遠年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

  這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證。

  面對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證是黨的領導。

  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也只有這樣,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