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圓明園!百年古蓮的“第二代”開花了

2020-07-08 09: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還記得去年圓明園“復活”開花的百年古蓮嗎?這個夏天,百年古蓮的“第二代”已經開花了。

  記者7月7日從圓明園遺址公園獲悉,繼2019年沉睡百年的古蓮成功復活開花,在工作人員的精心培育下,古蓮成功擴繁、孕育新生,由古蓮孕育出的古蓮二代長勢良好並進入盛開期。

圓明園荷花基地展出的“蓮二代”。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當日,記者在圓明園荷花基地看到,正在盛開的荷花隨處可見。

  這也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拍照。雖然公園目前仍處於疫情防控期間,但荷花基地的遊人明顯較其他景點要多。不少遊客還帶著專業攝影設備,對準盛放的荷花按下快門。

  在荷花基地一角,有一處約80平方米的條池。其中的荷花雖然並未全開,但它們可大有來頭——是圓明園百年古蓮的第二代。

  2017年,考古人員在圓明園長春園東南隅的如園遺址鏡香池內發現了11顆古蓮子。據推測,古蓮子的年齡至少“百歲”。

圓明園內盛開的荷花。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經過專家監測研究和精心培育,11顆古蓮子中的6顆成功發芽,在2019年“復活”開花。

  圓明園管理處花卉基地副科長趙哀梅告訴記者,“2019年,培育出來的種藕回到圓明園,就在我們的品種池裏面種植。當年是4個品種池,它有兩個品種池是開花的,另外兩個沒有開花。”

  2020年,圓明園又對這兩個開花的品種池進行擴繁,“選出那些比較健壯的種藕,種在了我們的基地條池裏面”。

圓明園內盛開的荷花。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可能因為適應能力不足,去年這4株古蓮並未結出蓮子,因此只能通過無性繁殖的方式,將結出的藕移栽在土裏擴繁。”趙哀梅説,今年的“蓮二代”長勢不錯,近日已進入盛放期。

  她同時表示,2019年“復活”開花的古蓮沒有收到種子,今年想觀察下這片荷花,看古蓮能不能結蓮蓬,收到種子。“我們希望今年就是能從這些擴繁的品種裏面,找到我們需要的古蓮種子,然後用這個種子做下一步的研究。”

荷花基地中的一株並蒂蓮含苞待放。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此外,記者也了解到,在圓明園荷花基地,工作人員已發現今夏圓明園的第一株並蒂蓮。

  趙哀梅介紹,相較往年,今年圓明園並蒂蓮出現稍晚,目前還沒有開花。

  並蒂蓮寓意美好,同時也較為稀少。不過,此前幾年,圓明園均曾出現過並蒂蓮。(完)(記者 宋宇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