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網劇:因“劇”制宜做出精品

2020-07-08 09:29:00來源:光明日報

  隨著懸疑劇《隱秘的角落》和行業劇《重生》《怪你過分美麗》以及低成本但故事內容新穎的古裝網劇《傳聞中的陳芊芊》等在日前“扎堆”熱播,觀眾看到了國産網劇漸漸從粗製濫造的野蠻生長期步入高速發展的調整期。

  特別是最近在愛奇藝“迷霧劇場”播出的12集網劇《隱秘的角落》贏得了流量與口碑雙豐收,目前網絡評分高達8.9分。該劇在播出期間便成為2020年度國産劇集口碑榜榜首,更有不少觀眾提前將此劇鎖定“年度最佳”。由此可見,經歷了大浪淘沙的沉澱之後,一批題材多樣、內容豐富的國産網劇正在走向精品化的創作發展之路。

  1.懸疑劇:短劇創作生産迎來新風口

  一直以來,眾多國産懸疑劇因為劇情拖遝、推理反智等問題而飽受觀眾詬病。從前些年的爆款《無證之罪》《白夜追兇》到今年夏天備受關注的《十日遊戲》《隱秘的角落》,懸疑劇都以其精良的製作、縝密的故事邏輯和高品質的內容吸引了不少觀眾。

  尤其是近期熱播的懸疑劇《隱秘的角落》,作為愛奇藝“迷霧劇場”其中的一部家庭成長題材短劇,延續了以往精品化的創作風格。該劇除了在敘事、攝影、美術等方面強調電影質感以外,在表演方面也可圈可點,每一個角色都立體飽滿,保證了作品的質量,提升了劇情的吸引力。有觀眾觀劇後表示,“看到這個陣容,讓人懷念起了電影院”。該劇創新性地通過三個孩子的視角來審視家庭的影響、打量成人的世界,在故事的講述中,每一集對應一個小標題,並採用了快節奏的敘事方式以及高密度的情節編排,使得該劇每一集都能完成一個起承轉合的完整故事流程,讓懸念和戲劇性充盈其間,滿足了人們對懸疑劇的期待。

  不僅如此,該劇還在懸疑劇的外衣下,展開了現實主義的挖掘和深耕,以“愛”為核心理念,嵌入對社會家庭議題的深刻觀照,引發了觀眾對原生家庭、青少年教育等問題的深入思考,比如主角少年朱朝陽對友誼的渴望、父母重視學習忽略孩子心理健康等行為。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看來:“《隱秘的角落》在懸疑類型中注入了深邃的社會學、心理學內涵,産生了真正意義上的悲劇性。它也在提醒觀眾,呵護好善良、誠實,就是呵護孩子的成長。”《隱秘的角落》編劇團隊在談及該劇的創作初衷時也曾表示:“我們想給觀眾帶去各種思考,啟發他們去探尋愛的正確方式。”

  在前些年舉辦的“中國網絡劇發展高峰論壇”上,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專業內容業務群總裁王曉暉提出,“要打造短劇集時代,要從形式上把劇情做得更短、更精彩”。在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看來,“‘短’當然是一種限制、一種約束,但越是有這種約束和限制,其實也給了‘精’的追求更大的空間”。

  以愛奇藝“迷霧劇場”的《十日遊戲》《隱秘的角落》等為代表的一批精品短劇的出現,不僅契合當下影視行業去産能、提質減量的大背景,而且也讓業界和觀眾看到了短劇集模式和類型化劇場的潛力,也標誌著品質短劇的主流時代正在到來。

  2.行業劇:回歸行業本身才能吸睛

  近年來,國産行業劇頻頻嶄露頭角,但是卻有不少行業劇如《親愛的翻譯官》《完美關係》等焦點跑偏,沒有深入描摹行業現狀與職場特點,甚至出現諸多常識性錯誤,“披著行業劇的外衣談戀愛”,遭到觀眾反感。而今年,《重生》《怪你過分美麗》等行業劇跳脫了以往行業劇的表面化浮誇色彩,回歸行業本身和職業特點,以貼近現實的劇情成為吸睛之作。

  刑偵劇《重生》講述了警察秦馳遭遇重創後,在尋找自己的記憶過程中通過重重線索找尋真兇的故事,並在底層案件逐漸剝層和表層案件的選擇上,呼應了當下家暴現象、家庭教育缺失等社會熱門話題,引發了觀眾對現實的思考。該劇總製片人敦淇介紹説,“為了能夠保證這部劇的專業性和真實性,以及細節的表達方面能夠很好地處理,開拍前安排了劇中所有的主創到警察隊伍中去體驗生活,不僅學習持槍等專業技能,還需要熟悉警制、警律等等條例”。

  聚焦影視行業的《怪你過分美麗》從金牌女經紀人這一獨特視角出發,還原真實的娛樂圈職場,並將娛樂圈生態延伸至現實職場,展現了女性在職場中的生存現狀和新時代女性的價值觀。該劇總編劇蘇蓬表示,“我們想呈現一個真實的影視行業,既揭露行業百態,也提醒從業者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儘管該劇也展現了主人公的情感,但是在行業和情感要素的比例把握上十分得當,因而規避了很多浮誇行業劇“專業不夠、感情來湊”的缺點。關於如何做好一部“去懸浮、向下沉”的行業劇,《怪你過分美麗》總製片人、藝術總監梁振華表示,“在作品創作的時候,要將‘低幼’的元素去除;情感講述要讓位於行業表達;從電視劇的整體美學基調和視覺呈現上,要讓奢華的儘量低調”。

  “很多人説現在是行業寒冬,不少公司已撤出市場,網劇發展肯定會受到影響。但這也給行業帶來了冷靜期,督促業內人士去思考觀眾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內容。”愛奇藝副總裁、自製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認為,國産網劇要發展,就必須不斷打破思維定式、挖掘新故事、創新敘事手段。梁振華也認為,“不管這個‘冬天’有多麼寒冷,只要我們用誠意、用努力、用心對待我們的‘手藝’,這個行業還是有我們活下去的權利和空間的”。

  3.古裝劇:小成本好故事也有春天

  隨著頭部網絡視聽平臺在網劇質量上的不斷發力,近年來,眾多古裝題材也慢慢向網絡平臺傾斜。不少講述家國大事的“大題材”、製作班底強大、大卡司雲集,甚至連後期、服化道都是頂級團隊的大製作,古裝網劇比如《大秦帝國之天下》《燕雲臺》等,還未播出就受到不少觀眾的期待。

  然而,當下也存在不少大製作的古裝網劇,即使擁有頂級名導監製,也因為內容質量不過關而紛紛“撲街”,還有一些作品本來由IP改編而成,自帶粉絲,然而無論角色、造型還是劇集內容都乏善可陳,讓不少觀眾吐槽甚至棄劇。反而越來越多小成本、低製作的古裝網劇得益於優質的內容和故事,逐漸出圈。

  如已經播完的古裝網劇《傳聞中的陳芊芊》,通過性別觀念迥然不同的兩座城邦這一背景設定,講述了身為城邦繼承人的男女主角從針鋒相對到攜手化解兩城性別觀念衝突、最終領悟愛情真諦的故事,不僅戳中了社會性別觀念差異的真實痛點,也闡釋了對現實社會性別平等的期待。此外,該劇通過套路與反套路的不斷反轉以及快節奏、不拖遝的劇情,再加上犀利反諷的臺詞和年輕演員的出色表現,使得劇集笑點頻頻,也讓觀眾觀劇不累、身心放鬆,十分契合現下觀眾的追劇心理,使其成為古裝劇中的“一匹黑馬”。在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副教授黃典林看來,“只要故事內容好、人物立得住,低成本的古裝網劇同樣能夠出圈”。

  這個暑期檔,國産網劇題材類型仍在不斷拓展,內容製作呈精品化發展趨勢。從近期成功出圈的小眾題材網劇中不難看出,創作者不僅要在題材、內容、製作等方面不斷創新並“精雕細琢”,更要將人文關懷和現實溫度以不經意的筆觸注入其中,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生産出更多震撼人心的精品力作。(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遊 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