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駕到!

2020-06-08 08:51:00來源:科技日報微信公眾號

  “火龍出水”,一個無比霸氣的名字。

  霸氣的可不僅僅是名字。它的木制龍頭張著“血盆大口”,1.4米長的龍形身體捆有四支火藥筒,其引信被匯總到一起,確保同步點燃,推動“第一級火箭”前進;“火龍出水”腹內藏著數支小火箭,當前一級“火箭”燃料耗盡時,“第二級火箭”的小火箭被自動引燃,從“血盆大口”射出,衝向敵營。

  這是6月6日,擺放在山東省科技館裏的一件展品“火龍出水”。工作人員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是由中國人發明、世界上最早的二級火箭。

  “火龍出水”以及其它70余件展品構成了山東省科技館“中國古代科技展”主題下的全部內容。這些展品,主要分為機械、建築、軍事、天文觀測、井鹽開採、科普活動六大區域,向遊客展示中國古代在科學技術和工藝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這裡面相當一部分是中國人首創,“國寶”級的展示品。

  下面,請與科技日報記者一道,參觀、解讀“中國古代科技展”裏的寶貝們吧。

  別笑,這一貌似簡單的工具也是“中國首創”

  由一人牽引,一人挽耬,可同時完成開溝、下種、復土工作,大大提高播種速度和質量,這是耬車。

  別笑,今天我們看這一貌似簡單的播種工具,在當時的世界上的確是“中國首創”。西漢時,“農業專家”趙過將播種方式由撒播改為條播,發明了耬車,並創造出獨腳、兩腳和三腳耬車。大約在十八世紀前後,這一“中國首創”才傳到歐洲。

  古人的木制車也有“導航”?指南車便是答案。

  在機械區,與指南針利用地磁效應不同,指南車不用磁性,而是利用齒輪傳動來指明方向。其原理是,靠人力來帶動兩輪的指南車行走,從而帶動車內的木制齒輪轉動,來傳遞轉向時兩個車輪的差動,再來帶動車上的指向木人與車轉向的方向相反角度相同,使車上的木人指示方向,不論車子轉向何方,木人的手始終指向指南車出發時設置木人指示的方向。

  指南車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對齒輪系統的應用居於領先地位的標誌。

  拋石機,一個簡單、粗糙卻有力的戰爭絞殺武器。2000年前,中國就發明了用杠桿原理投擲石頭或油脂火球的拋石機。唐朝人發明了火藥後,採用拋石機來投擲火藥包。這種原始火炮,用於攻城守城,一般由2人至250人拽放,火藥包半斤至90多斤,最大射程500米。

  重達70斤的“猛火油櫃”,是古代戰場上的又一種生猛的噴火利器,讓敵人們“聞風喪膽”。

  據工作人員介紹,它以猛火油(石油)為燃料,用熟銅為櫃,下有四角,上有四個銅管,管上橫置唧筒,與油筒相通,每次注油三斤左右。唧筒前部裝有“火樓”。內盛火藥,發射時,用燒紅的烙鐵點燃“火樓”中的火藥,然後用力抽拉唧筒,使櫃中猛火油經過“火樓”噴出,形成火焰,可燒傷敵人或焚燬戰具。

  天文儀器,“中國創造”引領著當時全球科技市場的變化

  天文區的中心位置,一個400斤重的儀器引人注意。你不得不佩服中國古人的智慧——眼前的“簡儀”,是天文儀器製造史上名副其實的“世界之最”。歐洲直到三百多年之後才發明類似裝置。

  其由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于1276年創制,包括相互獨立的赤道裝置和地平裝置,以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的時間365.25日分度。赤道裝置與現代望遠鏡中廣泛應用的天圖式赤道裝置的基本結構相同,由北高南低兩個支架,托著正南北方向的極軸,圍繞極軸旋轉的是四遊雙環,四遊環上的窺管兩端安有十字絲。這是後世望遠鏡中十字絲的鼻祖。

  為了減少百刻環與赤道環之間的摩擦,郭守敬在兩環之間安裝了四個小圓柱體,這種結構與近代“滾柱軸承”減少摩擦阻力的原理相同。簡儀的赤道裝置用於測量天體的去極度和入宿度(赤道坐標)。

  河北人郭守敬有才。現場形似宮燈的“大明殿燈漏”也是他的手筆。這一儀器利用水力帶動機械裝置報時,因陳列于皇宮大明殿上而得名。工作人員説,這是世界上最早脫離了天文儀器的獨立自鳴鐘。

  在距今七八百年之前,郭守敬創制和改進了簡儀、圭表、候極儀、渾天象、仰儀、立運儀、景符、窺幾等十幾件天文儀器儀錶。1981年,人們將月球背面的一環形山命名為“郭守敬環形山”,將小行星2012命名為“郭守敬小行星”。

  “天佑我元,似此人世豈易得?”元代著名理學家、政治家許衡如此評價郭守敬。在科研活動中,郭守敬善於觀察,總結經驗,孜孜不倦、刻苦鑽研,卻不止于學習前人經驗,敢於大膽探索,富有創新精神,因此在天文、曆法、水利和數學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

  中國建築,“現存最早的”與“獨一份的”

  燈光下,一棟“千年名剎”的縮小版惟妙惟肖。

  獨樂寺始建於唐代,遼統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位於天津市薊縣城內。寺內觀音閣是一座3層木構樓閣,通高23米。這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樓閣式建築。

  這座名剎的山門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廡殿頂山門,其梁柱粗壯,鬥拱雄碩,“升起”和“側腳”明顯。

  鬥栱,是中國傳統木構架體系建築中獨有的構件。科技館展出的“鬥栱”,透露著古人的智慧。

  從兩千多年前戰國時期採桑獵壺上的建築花紋圖案,到漢代保存下來的墓闕壁道中,都可看到早期鬥拱的形象。

  工作人員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鬥拱主要用於柱頂、額枋、屋檐或構架間,鬥是鬥形木墊塊,拱是弓形的短木。拱架在鬥上,向外挑出,逐層縱橫交錯疊加,形成上大下小的托架。它傳遞荷載,增加出檐深度,又是精美的裝飾。

  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孕育了璀璨的中華文明,勤勞智慧的華夏先民創造的中國古代科技成就,推動我國文明進步的同時也深深影響著世界人類文明進程,時至今日依然熠熠生輝。

  科技日報記者 王延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