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積極評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行動

2020-06-08 07:46: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日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多國人士認為,白皮書真實記錄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艱辛歷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抗疫強大合力,肩負大國擔當支持全球抗疫的實踐,為國際社會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提供了重要啟示。

  堅持人民至上

  白皮書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襲,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的重大時刻,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準確分析和把握形勢,既多方考量、慎之又慎,又及時出手、堅決果敢,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中國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是因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尊重科學、尊重人民,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置於首要位置。白皮書坦誠詳盡講述了中國如何應對疫情,為全球抗疫事業帶來啟示和鼓舞,有力回擊了那些針對中國的謠言。

  老撾老中友誼協會秘書長西昆本偉萊説,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果斷實施大規模隔離,舉全國之力開展大規模救治,這是對中國人民、對世界衛生事業、對歷史負責的態度,經得起未來嚴肅公正的檢驗。

  巴基斯坦全球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哈茂德-哈桑汗説,中國對疫情的處置及時、有效、透明、負責,國際社會可以從中獲得很多啟示,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要位置。

  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認為,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的需求為中心,中國採取的抗疫行動比任何詞彙都更能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為人類共同命運而奮鬥的承諾。

  凝聚強大合力

  白皮書指出,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特點,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綜合國力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顯著成效,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國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天下情懷,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説,中國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拯救無數生命,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以及強大的領導、組織和動員能力,中國人民甘於奉獻、勇於鬥爭的精神以及強大的意志力、凝聚力,令世界驚嘆。

  埃及《電視廣播雜誌》副總編輯艾哈邁德馬裏基説,面對未知病毒,中國舉全國之力,迅速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在短時間內基本控制疫情,這充分體現出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疫情發生後,中國人民響應政府要求,自覺在家中隔離,這種團結、堅韌和奉獻精神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韓國大韓醫師協會傳染病政策與法規改善委員會委員長崔在旭説,中國政府在疫情暴發之初對多地實行封鎖隔離,採取最嚴格措施,有效切斷傳播途徑、遏制病毒擴散,隨後在全國範圍內調配醫療和生活物資,集中醫療力量支援患者和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這些措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表示,白皮書真實記錄了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充分表明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所秉持的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指明方向。中國為世界抗疫鬥爭所作出的貢獻不容抹殺,那些別有用心詆毀中國的人不會得逞。

  肩負大國擔當

  白皮書指出,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中國本著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中國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全球抗擊疫情。

  厄瓜多爾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中心主任阿爾弗雷多布魯諾認為,白皮書具有“世界性的科學價值”,中國共享科學信息和抗疫經驗有助於世界更好抗擊疫情。中國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作用,各國應響應中國倡議團結抗疫。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説,中國在國際事務以及應對全球挑戰方面一直髮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一直主張發揮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機製作用、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致力推動加強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積極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向醫療水平不發達的國家和地區伸出援手。

  伊拉克耶爾穆克醫院內科專家法裏亞德扎裏説,中國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同各方分享防控救治經驗,向多國派遣醫療專家,特別向那些醫療設施薄弱、物資短缺的國家提供幫助,充分體現了大國擔當。面對疫情,各國應積極響應中國倡議,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墨西哥前駐香港總領事愛德華多羅爾丹説,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通過對外援助抗疫物資、開展抗疫經驗交流視頻會等形式,以人道主義方式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團結各國共同抗疫,幫助其他國家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展現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正確態度,值得各國學習。(參與記者:楊臻、章建華、杜大鵬、李浩、李潔、任軍、李碧念、陸睿、李銘、郝雲甫、張驍、白平、吳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