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尋根到紮根,台商金萬里在瀋陽投資興業30載

2021-03-16 15: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尋根到紮根,台商金萬里在瀋陽投資興業30載

台商、瀋陽日月潭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萬里。 禹瑞齋 攝

  中新網瀋陽3月16日電 題:從尋根到紮根,台商金萬里在瀋陽投資興業30載

   作者李晛

   台商金萬里沒有想到,一次簡單的商務考察讓他在東北地區一待就是30年。

   近日,第一批到大陸發展的台商、瀋陽日月潭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萬里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已近耄耋之年的他依然懷揣赤子之心。他説:“瀋陽是我的故鄉我的家。”

   金萬里1943年出生在遼寧省瀋陽市蘇家屯區,後隨家人遷移到台灣。台當局開放探親後,金萬里于1991年懷著“尋根”情結來大陸進行商務考察,首站便選擇了瀋陽。在充分了解瀋陽的招商引資政策後,金萬里決定在當地投資興業。1991年,金萬里創辦了瀋陽日月潭實業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瀋陽市現存的台資企業中註冊時間最早的一家。

   當時,到大陸投資的台商大多選擇南方城市,金萬里卻堅持選擇瀋陽。“瀋陽不僅是我的故鄉,也是大都市,而且政府對台商很照顧。”在金萬里的帶動下,大批來自台中的台商台企到瀋陽投資。“他們都是我的老朋友,我告訴他們在瀋陽一定會有好的發展。”

   故鄉沒有讓金萬里失望。1991年,在瀋陽市的中心位置,當地政府規劃出一塊面積達到7100平方米的地塊。該地塊所處的位置交通便利,周邊各種服務配套設施齊全,是瀋陽市內辦公經商的首選之地。金萬里斥資將其購入,並開發了亞洲商務貿易中心項目。

   該項目由他親手設計,主樓採用中庭挑空結構,商服及辦公用房環繞共享大廳而設,在瀋陽的同類樓宇中獨樹一幟。如今,亞洲商務貿易中心(以下簡稱“亞貿大廈”)已有百餘家企事業單位入駐。

   除了自身創業,金萬里還非常關心青年創業者。幾年前,他在亞貿大廈設立了“海峽兩岸青年創業餐飲連鎖店孵化基地”“網紅直播基地”等機構,還聘請各界專家為兩岸青年創業者提供指導,為其制定創業計劃並搭建橋梁。

   除此之外,在瀋陽生活期間,金萬里積極參與公益慈善活動,他多次被授予“瀋陽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優秀楷模”稱號。無論是扶貧濟困還是支持文化教育事業,金萬里在公益慈善領域總是慷慨解囊,不遺餘力。在他看來,自己取得的財富來源於社會,也一定要回饋社會,“慈善是要堅持一輩子的事業”。

   儘管已到頤養天年的年紀,金萬里依然精神矍鑠,幹勁十足。據他介紹,他眼下的重點工作是將大廈內的咖啡廳、婚禮大廳改造升級,打造特色大排檔,進一步提升經營管理水平。

   目前,金萬里在杭州、大連等地設有分公司或辦事處,但他依然選擇把公司總部設在瀋陽。談及未來規劃,金萬里説,“我不會離開瀋陽,我的兒子金安中也會一直在這,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