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登陸”當“人才驛站”主管:台灣人才在大陸發展前景很大

2021-03-16 15: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青年“登陸”當“人才驛站”主管:台灣人才在大陸發展前景很大

   在福州晉安區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臺交流人才驛站”,台灣青年施筱筱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她最近在忙著推進的工作——搭建一個“臺陸圈”小程序平臺。 張斌 攝

  中新網福州3月16日電 題:台青“登陸”當“人才驛站”主管:台灣人才在大陸發展前景很大

  中新網記者 閆旭

   在福州晉安區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臺交流人才驛站”,台灣青年施筱筱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她最近在忙著推進的工作——搭建一個“臺陸圈”小程序平臺。

   平臺上有生活、情感、服務、創業、就業、就學等板塊,台胞可以在其中談天説地,分享經驗,了解證照辦理流程,乃至分享日常生活。

   “這是一個兩岸小夥伴交流的互動平臺。”施筱筱告訴記者,“我們先期計劃在福州、平潭打造‘榕臺社區’和‘嵐臺社區’,把在地的台灣人才聚集起來,資源整合,互惠互利,再逐步形成融合大陸台商台胞的虛擬社區。”

去年畢業于暨南大學廣告學專業的施筱筱,在“臺陸通”投遞簡歷後,經過兩輪線上面試,收到福州市人才集團發來的錄取通知,聘任她為福州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臺交流人才驛站”主管。 張斌 攝

  去年畢業于暨南大學廣告學專業的施筱筱,在“臺陸通”投遞簡歷後,經過兩輪線上面試,收到福州市人才集團發來的錄取通知,聘任她為福州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臺交流人才驛站”主管。 張斌 攝

   出生於花蓮的“90後”台灣青年施筱筱,因為父母在大陸經商的關係,小時候常常來大陸。“那時候總是去廣東,對大陸的初印像是東西很好吃,城市也很發達。”施筱筱回憶道。

   到大陸讀書、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直是她的夢想。高中的時候,施筱筱如願來到大陸就讀,並在畢業後考上了暨南大學廣告學專業。

   畢業年剛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兩岸人員往來受阻,施筱筱也一時不知何去何從,輾轉于閩粵兩省,一直未找到心儀的工作。“剛好這時候有一個大學台灣學生會的朋友在福建工作,向我推薦了‘臺陸通’。”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施筱筱投遞了簡歷。

  施筱筱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為在榕工作的台灣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辦理職業資格證書、代繳社醫保等業務。工作三個多月以來,她辦理最多的就是各類就業、創業補貼的申領。 張斌 攝

   “臺陸通”公共信息服務平臺是大陸首個跨海峽服務的公共信息服務平臺,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為台胞提供便利服務。去年,在疫情期間,“臺陸通”面向台胞推出“帶薪實習實訓計劃”,並上線“面試寶”引才平臺,讓台胞可以與企業面試人員通過視頻面試,實現“線上求職”。

   沒想到很快收到面試邀約,經過兩輪線上面試,施筱筱收到了福州市人才集團發來的錄取通知,聘任她為福州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臺交流人才驛站”主管。在平潭經過為期一週的培訓後,她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入職。

   施筱筱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為在榕工作的台灣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辦理職業資格證書、代繳社醫保等業務。工作三個多月以來,她辦理最多的就是各類就業、創業補貼的申領。

   “福州有很多惠臺利民系列政策配套措施,但是很多台灣人才並不了解,所以這方面業務需求量很大。”施筱筱笑言,“我作為一個台灣人的身份再來服務這些台灣人才,溝通上會更加順暢,大家會更信任我一些。”

  當前,福州市人才集團聯手“臺陸通”,整合優勢資源,打造了“兩岸人才交流服務綠色通道”,為更多的台灣人來大陸找工作、創業提供便利與服務。“台灣人才在大陸發展的前景很大。”施筱筱説。 張斌 攝

   工作之餘,施筱筱在福州市台辦、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舉辦的各類交流活動中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業餘時間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即使今年沒有回台灣過春節,施筱筱和兩岸的朋友們一起出去郊遊,玩密室逃脫,吃飯逛街,絲毫不覺得孤單。

   未來,施筱筱計劃考取研究生,父母也將到福州來安家。

   當前,福州市人才集團聯手“臺陸通”,整合優勢資源,打造了“兩岸人才交流服務綠色通道”,為更多的台灣人來大陸找工作、創業提供便利與服務。

   “台灣人才在大陸發展的前景很大,尤其是在福建有這麼多支持台灣人才就業、創業的舉措。”施筱筱説,她對未來“蠻看好的”。(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