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支票補償蘭嶼存放核廢料 部落長老斥蔡英文選舉操作

2019-11-29 21: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1月29日消息 蘭嶼“達悟人”部落長老、蔡英文辦公室“資政”林新羽,29日帶領“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等多個團體在台北舉行集會,揭露蘭嶼生態和居民健康面臨嚴重危害,要求把島上10萬桶核廢料移出。他痛斥蔡英文是“説謊的人”,在選舉當下政治操作核廢料議題,開出補償金支票意圖收買他們。

  林新羽等表示,自1982年起10萬餘桶核廢料堆置在島上迄今,台灣當局多次承諾限期移出卻屢次跳票。蘭嶼已近37年之久的核廢儲存水泥結構,不斷遭受海風浸蝕而腐朽崩裂,其海域、土壤被輻射污染。“蘭嶼再無任何一塊乾淨之地”,蘭嶼民眾的罹癌率是全臺之冠,其他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等導致島上居民的死亡案例有增無減。林新羽説,據他統計今年以來已有45人無故莫名死亡。

  林新羽表示,他接受邀請擔任蔡英文辦公室“資政”是希望針對蘭嶼核廢議題跟台當局進行更多對話,但實情卻非如此。對於日前蔡英文在台東競選造勢時,公佈將向蘭嶼民眾發放新台幣25.5億元的“補償金”,林新羽批評蔡英文當局是為了明年選舉意圖收買,以所謂“轉型正義”的冠冕堂皇理由,再次矇騙蘭嶼民眾。

  集會最後,抗議者們喊出“核廢遷出蘭嶼”、“絕不妥協”等口號,提出4大訴求。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