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民間辛亥北伐“黃孝戰役”研究填補辛亥史空白

2019-11-29 15:2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蔡禮鴻教授研討會開講 飛翼 攝
  你好台灣網11月29日消息 11月26至27日,來自湖北省委統戰部、省民革,武昌起義紀念館與辛亥革命博物館,以及武漢地區高校與辛亥後裔等,冒著寒風凍雨重走辛亥革命北伐“黃孝戰役”路,在孝感楊店鎮稍作休整後,同孝感市、區相關部門聚首于湖北省孝感市城區,舉行“辛亥革命北伐與黃孝戰役研討會”,探索辛亥革命的當代價值。
  
辛亥後裔與專家頂寒風冒凍雨重走“黃孝戰役”路  程良華 攝
  年愈古稀的著名史學家、歷任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辛亥革命史研究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的嚴昌洪教授,武漢科技大學文法與經濟學院教授張繼才先生等專家學者認為,由武漢辛亥首義研究會組織、辛亥志士後裔姚惠研究員倡議的辛亥革命“黃孝戰役”研究成果,填補了辛亥革命史研究的一項空白。
  
右起嚴昌洪、蔡禮鴻、劉志生在“黃孝戰役”研討會上 飛翼 攝
  辛亥革命武昌首義成功後不久,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初,大總統孫中山于1912年1月3日,任命辛亥革命元勳藍天蔚(湖北黃陂人)將軍為關外大都督、北伐軍總司令,統率兩路海、陸軍北伐,直逼幽燕;
  
左起裴高才向湖北省委統戰部李子華贈《首義大都督黎元洪》 劉寶森 攝
  辛亥革命的另一支北伐勁旅湖北地區陸路革命軍,由中華民國海陸軍大元帥、民國副總統兼署湖北都督黎黃陂(本名黎元洪)統領:分三路大軍北伐,主戰場在武漢近郊黃陂、孝感二縣,故稱“黃孝戰役”。
  
黃孝戰役尋訪團首次抵達孝感三汊埠合影
  近年來,由武漢辛亥首義研究會會長、辛亥元勳蔡濟民後裔蔡禮鴻教授,首義研究會秘書長、辛亥元勳熊秉坤後裔熊永鑄先生領銜,組織辛亥志士後裔及其專家學者進行深入研究,先後召開了三次研討會,取得了開創性的階段成果。
  
參加“黃孝戰役”研討會的專家學者與辛亥後裔合影
  治學嚴謹的嚴昌洪先生通過多次與辛亥後裔姚惠、蔡禮鴻與熊永鑄等交流,並認真考訂史料,此次研討會上,他又認真聽取了蔡禮鴻與姚惠的中心發言。而後他明確指出,由於歷史的原因,辛亥史料對“黃孝戰役”鮮有記載,僅發現少數當事人,如熊秉坤《行軍日記》的稀見史料中提及。
  
熊秉坤手稿(湖北省博物館藏1913年本)
  但辛亥後裔姚惠研究員卻知難而進,她根據祖父生前講述的線索,自費四處查閱史料,並會同蔡禮鴻、熊永鑄等人爬梳辛亥先賢日記,終於發現了端倪,其文史成果經報刊與網絡率先披露後,電視臺也做了專題解讀。同時,他們自籌研究經費,三度召開研討會,其成果不僅給史家提供了材料,而且填補了一項辛亥史研究的空白。(文|裴高才 詹慧中)
  
姚惠女士自製地圖激情講演  程良華 攝
  
右起蔡禮鴻、葉先培、熊永鑄同台研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