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發揮“地標”效應,做強一個産業,致富一方百姓

2019-11-28 20:4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8日消息(記者 呂葉松)用活一枚地標、帶動一個産業、致富一方百姓。近年來,福建漳州大力實施商標興業富農戰略,發揮地理標誌帶動效應,通過一産向二産三産延伸,成為助力精準扶貧、服務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形成“一縣一優質地標産業”的特色農業發展格局。 

  地理標誌是表明産品産地來源的重要標誌,既是巨大的無形資産,還是所在地區的形象名片。福建省漳州市歷來重視並積極推動地理標誌“走出去”。早在2011年,“琯溪蜜柚”“東山白蘆筍”就已入選“中歐10+10”中歐互認地理標誌産品清單。今年,“平和琯溪蜜柚”“平和紅柚”“雲霄枇杷”“南靖蘭花”“平和白芽奇蘭”5件地理標誌産品推薦參評中歐地理標誌産品互認互保“100100”清單,再次把漳州地標帶向世界。截至今年10月底,漳州市有效地理標誌商標(産品)148件,居全國設區市第3位、福建省第1位。其中,雲霄縣擁有地理標誌34件,居全國縣級行政區域第1位。 

  2010年以來,漳州累計兌現商標富農補助資金2000多萬元,用於地理標誌商標的註冊、使用和管理,為漳州地理標誌産品進入市場提供有效的“身份證”“入場券”。“雲霄枇杷”“浮宮楊梅”“詔安青梅”“南靖蘭花”“華安鐵觀音”……一個個含金量極高的地標産品相繼打響、遍地開花,漳州已形成“一縣一優質地標産業”的特色農業發展格局。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地理標誌商標産品産值達580億元,約80%農村人口受益。 

  同時,漳州還通過“走出去,引進來”的方式,為地標産品搭建展示、推廣和銷售平臺。組織優秀地理標誌企業參加地理標誌産品國際博覽會、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等全國性的專業展會,並舉行專題推介活動,引導地標産品“走出去”;多個縣(市、區)每年舉辦地標節,如平和縣從2005年以來連續14年舉辦蜜柚節、茶王賽,雲霄縣舉辦“雲霄枇杷節”“雲霄年貨節”等活動,將外地客商“引進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