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內北京市急救號碼將統一為“120”

2019-11-27 08:20:00來源:北京青年報

  (記者 李澤偉)昨天,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繼續進行,北京市副市長盧彥作了關於“完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提高急救服務能力和水平”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報告提出,本市計劃用3年時間,將院前醫療急救呼叫號碼統一為“120”,實行全市統一指揮調度,逐步實現一個急救號碼面向社會提供服務,逐步將999號碼回歸紅十字會“救災、救助、救護”職能,999將逐步加強承接非急救轉運服務和航空醫療救援任務。

  同時,探索完善薪酬等激勵政策解決人員短缺問題,完善急救網點佈局,全市規劃每個鄉鎮(街道)至少設1個急救工作站。

  盧彥介紹,議案中反映的問題包括,本市院前醫療急救長期存在2個急救呼叫號碼、2套指揮調度系統,尚未實現統一指揮調度,統一監督管理困難。

  針對這個問題,本市推進統一指揮調度和資源統籌,實現了120、999急救調度“首接負責制”,建立了“誰先受理誰全程負責到底”的工作機制,目前120、999之間每日互轉呼叫近200次,避免群眾重復撥打急救電話。下一步,計劃用3年時間,將院前醫療急救呼叫號碼統一為“120”,實行全市統一指揮調度,逐步實現一個急救號碼面向社會提供服務。

  具體措施包括,一是將999符合條件的車輛和人員納入120急救服務體系,在999救護車上加裝車載信息終端,車身噴塗北京急救統一標識,實行統一指揮調度,今年11月啟動該項工作。對999提供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由政府購買。逐步將999號碼回歸紅十字會“救災、救助、救護”職能,999將逐步加強承接非急救轉運服務和航空醫療救援任務。2021年後,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主要由120承擔,999可作為重大突發事件和重要活動保障的補充力量。

  二是完善120指揮調度系統。增加按病情輕重緩急進行分級分類調度的功能,預留與二、三級醫院的信息接口和居民健康檔案的數據接口。加強與110、122、119三台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共用。研發手機客戶端急救呼叫功能,聯通到指揮調度系統,方便群眾多種方式呼叫和使用急救服務。

  人大建議

  堅持院前醫療急救

  基本公共服務定位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認為,院前醫療急救工作得到明顯改善,議案辦理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效。同時,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與市民的需求還有差距。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建議,堅持院前醫療急救的基本公共服務定位,儘快實現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統一指揮調度,加強院前院內醫療急救的有效銜接,出臺相關政策,建立急救與非急救分類服務監管體系,全面加強急救人才隊伍建設。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重點

  人員培養

  完善薪酬等激勵保障政策

  盧彥介紹,市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經過研究,形成了《院前醫療急救從業人員席位制改革方案》《院前醫療急救成本核算報告》《院前醫療急救機構績效考核實施方案》等,完善後推動落實。

  具體措施包括五方面:一是多途徑補充院前醫療急救人員。對護士、駕駛員、擔架員等通過勞務派遣、購買服務等方式予以補充。二是拓展專業人員職業發展路徑。設立院前醫療急救人員席位序列,與薪酬挂鉤。三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績效考核機制,薪酬分配向急救一線人員傾斜。四是完善其他激勵保障政策。加大院前急救人才引進力度,在人才引進和職業培訓教育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五是加強市急救中心內部管理,引導管理人員參加一線急救服務。

  急救銜接

  實現指揮調度中心、救護車及醫院信息共享

  本市將群眾電話呼叫需求分為急救和非急救兩類,按需求分類調派不同急救資源提供服務。先在市屬醫院實現急診預檢分診分級,急救患者分四類情況安排就診次序,取得經驗後已向全市二、三級醫院延伸推廣,優先保證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高救治效率,緩解佔壓救護車問題。

  今後還將落實院前院內急救信息銜接項目,實現指揮調度中心、救護車及醫院信息共享,使醫院第一時間了解患者信息,及時做好接診準備。

  交管部門還將牽頭開展為期三年的社會車輛不避讓急救車專項整治行動。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