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筍竹産業(建甌)高峰論壇舉行

2021-05-25 09: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5月25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通訊員 彭華婷)近日,由國際竹藤中心、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竹子研究開發中心、南平市人民政府指導,中共建甌市委、建甌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中國筍竹産業(建甌)高峰論壇在福建省建甌市舉行。本屆高峰論壇以“談竹論‘建’ 低碳生活”為主題,匯聚了涉農領域、筍竹行業的專家、學者、政府領導、企業家300余人參會,旨在用低碳生活的概念賦能建字號品牌,以創新的機制賦予建甌筍竹節特有的文化魅力,力求提升“中國筍竹之鄉”的城市知名度,增強建甌筍竹産業的品牌影響力,助力建甌筍竹産業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品牌化發展。
 

“談竹論建 低碳生活”第三屆中國筍竹産業(建甌)高峰論壇舉行。(你好台灣網 圖)
 
  建甌是首批中國竹子之鄉,擁有優質而豐富的竹子資源,發展竹産業得天獨厚。據了解,近年來,建甌市下“竹”功夫,持續加大科技創新、金融扶持、産業融合力度,筍竹産業發展“勢如破竹”,搶佔筍竹行業制高點,獲評國家級(筍竹)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國家有機筍産品認證示範創建區、筍竹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等六項“國字號”殊榮。數據顯示:建甌全市竹林面積147.3萬畝,筍竹加工産品10大系列、1000多種,竹林面積、立竹數、竹材和鮮筍産量均居全國縣(市)之首,是全國最大的水煮筍和竹地板生産加工基地。2020年,建甌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響,竹産業實現逆勢上揚,全市竹産業完成産值142億元,增長6.04 %。
 
 
建甌市委書記陳建新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建甌市領導表示,將堅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發展理念,立足生態培育竹資源,積極發揮科技特派員作用,大力推廣生態竹林建設,開展竹林定向培育,建立一批以竹林休閒觀光、竹林優化改造為重點的示範片,提升竹林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在探索碳匯交易新業態、助力綠色轉型發展方面走在福建省前列;科技賦能做強竹産業,充分發揮協同創新院竹産業(建甌)分院、院士工作站、中科院福建省首個STS計劃項目縣市節點等科研機構的技術、人才優勢,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試點,全力突破“全竹利用”“廢料處理”“以竹代塑”等“卡脖子”核心技術,延伸竹産業鏈條,全力打造千億林産工業集群龍頭,成為全竹利用、綠色發展的典範。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研院李儒新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參加本次高峰論壇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長李儒新表示,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將進一步發揮自身在前瞻性的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科技人才資源優勢,在低碳綠色産業、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方面推動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南平、建甌落地轉化,用科技創新助力産業綠色高質量發展。通過與建甌、邵武兩市的相關活性炭龍頭企業合作,攻關“高品質活性炭綠色製備及産業化”關鍵技術,為推動筍竹産業轉型升級,高新技術産業的培育發展和人才培養作出貢獻。
 
 
簽約儀式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與會專家學者、企業家還圍繞“南平市打造林産工業千億産業的戰略目標”,利用圓桌對話形式開展多方位的探討,共繪筍竹産業發展新藍圖。此次高峰論壇期間,還舉行協同創新院竹産業(建甌)分院筍竹産業技術成果對接會、聖象大學分論壇、啟動第一屆“建竹杯”國際以竹替塑創意大賽、筍竹高峰論壇文藝晚會、當地筍竹産業發展成果展覽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