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轉乾坤:陳湘波《金牛賀歲》生肖牛郵品在深發行

2021-01-25 16: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25日消息(記者 慧清 特約通訊員 陳健)繼2018年深圳郵政系列推出——陳湘波先生的“生肖”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後,今年又推出《金牛賀歲——陳湘波生肖作品選》一套6枚的水墨“生肖牛”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在即將到來的中華傳統節日——辛丑牛年新春佳節,將可以成為親朋好友相互問候與祝福的專用賀年郵資明信片。

《金牛賀歲》生肖牛郵品

  牛在農耕文明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和人類的關係頗為密切。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田拉車,服務農桑。魯迅有詩“俯首甘為孺子牛”正是推崇這種勤勞、奉獻的精神。為了迎接辛丑牛年,陳湘波先生經過近一年的準備,創作了《金牛賀歲》、《牛來福滿門》、《瑞牛接福》等一批關於牛主題的作品。在創作中,畫家認識到牛對中國人的影響不僅表現在生産和習俗方面,更體現在對中華民族內在精神的塑造上,所以在創作中,他力圖既表現出牛的動作和神態,更要表現出牛的品性和精神,賦予牛人格化的魅力。這次發行的《金牛賀歲——陳湘波生肖作品選》,正是從這批作品中精選出畫家6幅精品佳構,希望這些作品能為即將到來的辛丑牛年增添節日的氣氛,也給人們帶來一個嶄新的春天。

  在這6枚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中,“生肖牛”圖案分別是:“牛勁福來”、“瑞牛接福”、“牛來福滿門”、“吉牛迎福”、“金牛賀歲”、“金牛報祥”和“牛肥家旺”等。畫中水墨六頭牛,各有各的神態,各抒各的情懷。有的沉思漫步,慢咽細磨嘴嚼著青草;有的身披晨霧一往無前,或許即將“上崗”躬耕。6頭牛個個強壯、敦厚、堅韌。頭上一對長長的犄角不停地晃動,象徵著正義,象徵著強大的力量。又大又圓的眼睛,像兩顆黑色的寶石,炯炯有神而又充滿著一種善意。

  在畫家淡淡的墨彩暈染筆下,牛的線條是那麼柔美,那麼有神韻內涵。在“風吹草低見牛羊”綠色波濤中,牛成了一道風景,很普通的牛在畫家筆下帶給了我們偉大而神聖的感覺。“三更早起負犁鏵,乍暖還寒溪流滑。嚼草不挑幹與濕,只喜黑土印蹄花。”和“拓荒何須揮響鞭,寒忍霜雪雨露天。躬耕只盼佳苗旺,秋來喜獲倉滿添。”“風雨悄悄路難行,勇踏春泥奮揚蹄。縱然挽軛迎風立,俯首深耕漾彩霓。”這是原深圳市收藏協會副秘書長陳健為陳湘波先生“辛醜年”畫作而題詩。

陳湘波

  陳湘波,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館長,兼任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中國博物館學會美術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廣東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州美術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深圳市文聯副主席、市美術家協會主席,深圳慈善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髮起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策展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畫學會理事,廣東省中國畫學會副會長,廣東省美術館協會常務副會長,為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地方級領軍人才,深圳市六屆人大代表,六屆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等,獲評《中國書畫報》“2018中國書畫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獲評《美術報》“百花大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