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讀長篇小説《有竹人家》 感悟深厚客家人文情懷

2020-12-27 11: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6日,陳冠強長篇小説《有竹人家》賞讀會在廣東梅州舉行。活動由梅州日報社、梅州市文聯、梅州市作協和梅州市人才驛站聯合主辦,近百位梅州文學愛好者齊聚一堂賞讀作品,深刻感悟書中字裏行間透露的深厚客家人文情懷。


  圖一:《有竹人家》長篇小説

  《有竹人家》是章回體小説,講述了民國時期和解放初期在梅州市梅城郊區下宮壩的人和事,該書20多萬字,共分十五章,以客家為底色,以風情為紐帶,以人文關懷為主線,通過傳奇而又日常的敘述,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值得一提的是,小説女主人公懷梅是以陳冠強的外婆為人物原型進行創作的,且內容來源於生活,大部分人物和生活場景都是真實的。

  陳冠強説,幾十年來,圍繞外婆的一些人和事始終縈繞在他心裏揮之不去,他一直在醞釀寫一部關於外婆的長篇小説。今年年初,他開始動筆創作,每天堅持淩晨起來寫作,歷時幾月,終於完成了小説的創作,並於近日由海峽文藝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陳冠強介紹,小説中,以外婆為人物原型進行創作的女主人公“懷梅”是千千萬萬客家女性的一個,她身上具備客家婦女勤勞善良以及堅忍的品質,就像竹子一樣,風吹不倒雨打不垮,始終熱愛生活,熱愛這片生她養她的土地,堅強面對一切,用自己看似柔弱的翅膀護佑著風雨飄搖的家和一家老小。

  《有竹人家》中有大量的客家元素,翻開書本,就像打開了一個七彩斑斕的萬花筒,客家民俗、客家人文、客家方言比比皆是。對此,陳冠強介紹,《有竹人家》可以説是他四十年文學情懷和文學追求的集中體現。他認為,一部寫客家題材的長篇小説,如果缺乏客家元素,就絕不是一部好書,“所以書中我用了大量的客家民俗,當然,也不是為體現民俗而寫民俗,都是在塑造人物和事件行進中的呈現。書中我也使用了不少客家話,增加地方色彩,讓人一看就知道寫的是客家,如自家、暗摸角、目汁等,但我是把握在非客家地區的人都可以看懂可以理解的基礎上;比較難懂的客家話,我則用了注解,如樣般(怎麼)、賴子(兒子)等”。陳冠強進一步表示説,客家文化正在慢慢的退化,尤其是客家話,現在許多客家年輕人都不會説、説不好,自己作為梅州中生代的作家,有責任傳承和光大客家文化,而在長篇小説中用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就是自己的一種具體可感的行動。


  圖二:文學愛好者共同賞讀小説

  賞讀會上,嘉應學院文學院教授魏宇文、副教授張勁松,李金龍博士等人逐一表達了各自獨到的見解。魏宇文結合自己的專業研究方向指出,書中運用的大量客家俗語,增加了小説的幽默感和厚重感。而客家民俗的再現,可讓年輕讀者了解到很多已消失或正在消失的客家風土人情;張勁松稱小説給他帶來許多驚喜,他用“一種比德,兩條主線,三次打擊,四人情感”高度概括書中的內容。李金龍博士認為《有竹人家》屬於非虛構文學創作,而這種根據別人講述自己再加以求證考查的形式,在嶺南文學中比較少見,值得一讀。

  最後,讀者暢談了個人的閱讀體驗,紛紛表示被小説濃郁的客家鄉土氣息所感染,該小説真實展現了人性的善與美,醜與惡,塑造的人物形象生動立體,同時還認為它會是外地人了解客家的一部好作品,建議將故事拍攝成電影或山歌劇,更好地傳承和弘揚客家文化。

  作者簡介:


  圖三:作家陳冠強

  陳冠強,男,19599月出生於廣東梅州,廣東省作家協會會員。早年,他從梅縣東山中學畢業,上山下鄉到梅縣清涼山茶場,後在運輸企業工作,1988年進入梅州日報社,多年從事文化編輯工作。他從年輕時就開始文學創作,在《人民文學》《作品》《南方日報》《羊城晚報》《梅州日報》《嘉應文學》等報刊發表文學作品上百萬字,並獲得多種獎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