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父子並肩在原鄉梅州開創“綠色事業”

2020-12-24 10: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4日消息(記者 梁恒 通訊員 劉星)今年37歲的彭瑾瑜來自台灣苗栗,他現在每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廣東梅州的明山嶂上度過,因為這裡有他和父親老彭用心經營的“綠色事業”。

  2013年初,當時在台灣攻讀機械工程學的彭瑾瑜,被父親彭德勝在梅州奮鬥經歷所打動,首次跟隨父親來到了梅州。在父親一鋤一鐮一鏟開墾出來的種茶基地住了幾天后,看到地勢高聳崎嶇的路狀、繁雜的農務下父親消瘦的身影,彭瑾瑜産生了來梅州支持父親的想法。

  彭德勝2003年從苗栗回到梅州尋根,初踏上梅州土地。梅州清新秀美的山水、熱情好客的客家老鄉、熟悉的客家話和相似的客家美食,深深吸引了老彭。到梅州數次尋根祭祖的過程中,老彭有了在此開創事業的計劃。在朋友和當地嚮導的幫助下,他終於找到了心儀的創業福地——坐落于梅江區西陽鎮的明山嶂,明山嶂四週清幽靜謐、視野開闊,水源充足且附近人煙罕見幾近零污染,具有種植東方美人茶及有機烏龍茶的先決條件。在當地政府和村委的協調下,老彭承包了明山嶂“上爐肚”山頭,當起了“拓荒牛”。他憑著吃苦耐勞的精神,硬是剷平了山頭,開出了一條條齊整的茶帶,種上了台灣特色茶種青心烏龍、青心大囿和台灣櫻花品種斐寒、富士、吉野、八重等。一棵棵茶苗和一粒粒櫻花樹籽都是老彭和工人親手種植在數百畝的山林地中,這一幹,就是十年!

  父親老彭在梅州的創業經歷打動了彭瑾瑜,在完成碩士班的學業以後,2014年4月,他毅然來到了明山嶂,選擇了跟父親肩並肩去開創父子倆的“綠色事業”。

  但是,茶山生産艱苦、生活枯燥,手機幾乎沒有信號,與世隔絕一般,彭瑾瑜寢食難安,好幾次萌生了放棄的念頭,但他轉念一想,父親已經沒有精力再去經營茶場了,若是自己也不幹了,那父親十幾年的心血就前功盡棄了。彭瑾瑜只好咬咬牙堅持了下來,並開始思考農林種植業的出路,慢慢沉下心把企業做好。

  彭瑾瑜一家三口在茶園了解茶樹生長情況(你好台灣網 圖)

  機緣巧合,彭瑾瑜2015年認識了在當地工作的幼兒教師小薛,一年後兩人結為連理。第二年,彭瑾瑜的兒子出生了。小生命的到來,讓彭瑾瑜更加勤力工作。他現在每週在山上呆三四天打理茶園,下山後就回梅州城區岳父母家,老人總會特意做多一些小彭愛吃的客家菜。如今,兒子一天天成長,每當兒子顛著小腳撲到他的懷裏,彭瑾瑜就覺得再辛苦都值得,他很感激到梅州收穫了滿滿的鄉情、親情、愛情和友情。他説:“我現在更習慣在梅州生活了。我的茶樹、櫻花樹在山上扎了根,我的心也在梅州紮下了根”。

  現在,彭瑾瑜父子倆的公司發展勢頭良好,主要種植台灣軟枝烏龍茶、青心大囿茶等台灣特色茶品種,以有機標準進行種植管理,保證茶葉品質。30多畝茶園已進入盛産期,年産幹茶1600公斤,産值100多萬元。茶園周邊的櫻花長勢喜人,每年春季,都會開出紅的、粉的、白的花朵,山坡上花團錦簇絢爛多姿,與綠油油的茶園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去賞花觀景,許多遊客還停留在茶園周邊的露營區露營。

  站在茶園的最高處,彭瑾瑜指著整片茶園介紹説:“近年來,政府和臺創園的扶持力度很大,累計資金達300多萬元人民幣。公司下一步將大力打造野外露營與品茶、觀賞櫻花和高山美景的特色休閒觀光項目,把茶産業鏈延伸與生態觀光旅遊有機結合,促進企業做強做大。”

  精心種植管理的櫻花茶園(你好台灣網 圖)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