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特稿:兩岸經貿2020:逆勢上揚 佈局未來

2020-12-23 15: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年終特稿)兩岸經貿2020:逆勢上揚 佈局未來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兩岸經貿2020:逆勢上揚 佈局未來

  作者 李雪峰

  2020,即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民進黨當局有意阻撓,兩岸經貿仍逆勢增長。特別是大陸“十四五”規劃建議涉臺部分擘畫前景,更令兩岸經貿合作深化發展的大勢難以阻擋。

  鉅額對陸順差支撐台灣經濟

  在大陸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背景下,兩岸經貿對於台灣經濟起到強有力的拉動作用。

  台灣方面數據顯示,1至11月,台灣對大陸和香港的出口額為1367.4億(美元,下同),佔其出口總額逾四成,同比增長14.0%。據大陸方面海關總署統計,同期,兩岸進出口貿易額為2356.9億,為台灣帶來1277.3億貿易順差。

  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12月在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直言,如果沒有這些貿易順差,台灣對外貿易將出現鉅額逆差。如果沒有大陸帶動,台灣經濟今年難以維持正增長。

  兩岸經貿難以“脫鉤”

  兩岸貿易額大幅增加的同時,兩岸間相互投資的亮麗數據對判斷雙方經貿關係同具重要參考價值。

  今年以來,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海峽論壇、“台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等一系列兩岸經貿活動吸引大量台商台企參與其中。

  以9月“魯臺會”為例,100多位台商在線下參會,首次移到“雲上”舉辦的海峽兩岸博覽會吸引436家台企參加,是去年的1.4倍。同月“贛臺會”,休閒農業、智慧移動終端、汽車製造等産業對接活動簽約項目為63個,投資總金額39.6億。

  台灣方面數據亦顯示,今年前11個月台商對大陸投資額為56.0億,較去年同期增長50.4%;同期陸資赴臺投資金額同比增加31.5%。

  對於2020年兩岸經貿合作逆勢上揚,專家並不感到意外。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大陸市場巨大,成長動能強勁,是台灣最佳經貿合作夥伴。兩岸經貿不可能“脫鉤”,這是經濟規律決定的。

  立足大陸就是佈局未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近日在例行發佈會強調,“十四五”規劃建議涉臺部分描繪的機遇、利好,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空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將為台胞台企立足大陸、佈局未來帶來重大利好。

  與大陸方面展現開放姿態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當局持續以意識形態操弄經貿事務;高喊RCEP不重要,要搞所謂“經濟脫中”,並繼續推行所謂“新南向政策”。

  但數據會説話。台灣對東盟國家出口額已連續3年下降,特別是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衰退尤其嚴重;對比同期台灣對大陸出口額持續上漲,愈發相形見絀。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日前在北京表示,大陸堅定不移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是堅持和維護兩岸關係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大陸主張維護台灣同胞利益,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兩岸關係融合發展政策。

  龐建國對記者説,老百姓圖的是安居樂業,台海和平台灣人民才能安居,經濟繁榮台灣人民才能樂業,“營造良性互動的兩岸關係,才是台灣方面的當務之急。”(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