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台灣經濟成長高度依賴兩岸經貿關係

2021-01-21 17:43: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專家有話説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發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台灣企業外銷大陸(含香港)的訂單達1376.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5.6%,在各主要接單地區中增幅最大。台媒報道指出,這顯示了兩岸經貿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日前分析指出,“發展中體量巨大、需求旺盛的中國大陸經濟體,作為台灣的第一大經貿夥伴,透過兩岸經貿關係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動力。”他表示,台灣只有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機會,才能獲得更大發展。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

  疫情下大陸經濟的逆勢成長引發台媒對兩岸經濟發展的比較。《旺報》對比近年兩岸GDP變化稱,1992年大陸GDP總額僅是台灣的2倍多,但2019年已是台灣的23.5倍。文中引述一位上海台商指出,“台灣經濟實力已顯滯後,在疫情對全球衝擊未消除的情況下,發展經濟、勿自我封鎖才是台灣的根本出路。

  唐永紅對此表示,台灣是一個淺碟型的小型經濟體,需要整合利用島內外資源與市場來求得經濟發展,尤其需整合利用其主要經貿夥伴的資源與市場。他指出,2020年台灣經濟之所以也能維持正成長,除了島內疫情防控得力,主要得益於其主要經貿夥伴——大陸經濟成長並帶動台灣的出口。

  唐永紅指出,台灣經濟若要充分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機會以獲得更大發展,就需要和大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與兩岸經貿活動的自由化,也就是要實現兩岸經濟融合與一體化發展。


  主編/伯皓

  編輯/蘇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