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台商協會成立30週年 新起點開啟新征程

2021-01-01 16: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深圳1月1日消息(記者 梁佳焰  通訊員 陳彥潔)2020年12月31日,深圳台商協會舉辦了主題為“相伴三十載,融合創未來”新聞發佈活動,通過“防疫抗疫情係兩岸攜手抗疫”、“復工復産竭盡全力打拼經濟”、“精準扶貧牽手踏上復興征程”、“青年工作民族復興時不我待”、“婦女工作內示關愛外秀美德”等五個微視頻,以網絡分享、網絡傳播的新方式慶祝協會成立三十週年。

  活動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回顧過去:守望相助,兩岸一家親

  發佈會上,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陳忠和回顧了過去一年深圳台商協會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防疫抗疫、復工復産、扶貧、青年、婦女等五大方面。

  防疫抗疫方面,在今年初疫情的衝擊下,深圳台商協會秉持“防疫抗疫,兩岸一家親;疫情面前,同胞有愛,攜手相助,共渡難關”的理念,號召所有的台商、台胞以及有業務往來的海外客戶傾力相助,累計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1000余萬元。

  復工復産方面,在政府的支持下,尤其是深圳市委台辦的支持下,深圳台商協會積極幫助會員企業第一時間復工復産。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2月底,在深台企復工率就達到95%以上。

  扶貧工作方面,深圳台商協會自1990年起,積極發動會員企業出錢出力,幫助貧困地區實現共同富裕。30年來,深圳台商協會的扶貧足跡遍及廣西河池、廣西都安、廣東河源、甘肅廣河、江西定南等多個地區,給貧困地區捐贈了大量的物資。

  青年工作方面,深圳台商協會青年委員會充分利用平臺力量,結合協會資源,做好台灣青年生活學習就業等各項服務工作,並結合“惠臺31條”、深圳“惠臺99條”等政策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台青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能在深圳安居樂業。

  婦女工作方面,深圳台商協會婦女工作委員會積極團結在深投資、工作、生活的台胞女性及眷屬,進一步提高協會婦女的凝聚力。同時積極組織大家參與支持各類社會公益事業,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陳忠和回顧一年工作,展望來年期待(你好台灣網 圖)

  展望未來:打造“智慧臺協”,“賦能”數字經濟

  為響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實中央賦予深圳特區新的“先行先試”使命,深圳台商協會正在利用數字化技術和手段,積極打造“智慧臺協”平臺,為協會管理、會員企業、台灣鄉親進行數字經濟的“賦能”,讓協會與社會融合數字化,為台灣青年提供新的交流平臺,同時實現企業産品銷售品牌化、智慧化,在數字經濟時代進行更多佈局和參與。

  陳忠和表示,“相伴三十載,融合創未來”,既是深圳台商協會對過去發展的總結,也是對未來發展的期待。只有與市場“融合”,産品才能立足;只有與政策“融合”,産業才能發展;只有與潮流“融合”,企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深圳台商協會將全方位提升協會引領和服務會員的能力,與會員企業及台灣鄉親共同努力,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在轉型發展中無畏攀登,在不忘初心中全力以赴,關注並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中挖掘更多商機。

  活動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根據了解,深圳台商協會成立於1990年6月27日,是由在深圳投資的台商以自願為原則,依據國務院關於鼓勵台灣同胞投資的相關規定,經深圳市民政局審核批准,成立具有法人資格的民間組織,也是祖國大陸成立最早的台商社團之一。

  三十年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深圳台商協會會員數量由成立最初的60家增加至目前的近1200家,緊密聯絡著全市5000多家台資企業和在深居住的5萬多台胞。協會積極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先後接待了台灣商業總會、台北市商業會、電電公會及高雄市政府等單位來訪近200次,組織近千名台灣學子到深圳參訪及實習、就業,並先後為海峽兩岸的各項公益事業捐贈逾兩億人民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