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廈門市經濟社會發展與預測藍皮書》發佈

2020-12-31 10: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月31日消息(記者 吳婉瑜)30日上午,由廈門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廈門市社會科學院組織編寫的《2020-2021年廈門市經濟社會發展與預測藍皮書》發佈會在廈門市社科聯會議室舉行。

  《2020-2021年廈門市經濟社會發展與預測藍皮書》分為“經濟篇”“社會篇”“區域篇”“專題篇”四個部分的內容。其中,今年的經濟篇、社會篇、區域篇,共31篇文章;專題篇包括“發展服務業,提升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功能問題研究”和“廈門市民辦教育發展政策研究”2個專題,共7篇文章。

  《2020-2021年廈門市經濟社會發展與預測藍皮書》總策劃李友華介紹,藍皮書在“經濟篇”和“社會篇”中新設了最具時效性、與廈門城市發展戰略聯絡更為緊密的11個篇目;“區域篇”今年新增加了對兩個區域的專項分析——“廈門市火炬高新區經濟發展情況分析及預測”“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經濟發展情況分析及建議”。火炬高新區和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是廈門發展的重點區域,對這兩個區域進行專門分析有助於提升關注度和指導意義。

  此外,藍皮書也關注了廈門市“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的情況。目前,廈門市已形成城市格局跨島拓展、産業結構跨島優化、基礎設施跨島佈局、公共服務跨島覆蓋、生態文明跨島發展的良好發展態勢。但廈門跨島發展還存在本島中心功能過於集中、島外中心功能培育不足、各片區發展相對同質化等問題。“為進一步推動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我們提出一些發展思路和建議。”廈門城市規劃設計院高級工程師魏立軍介紹,首先保障北部山體“綠色屏障”,形成“一屏一灣十廊”的生態安全格局;其次是組團式推進島外城市建設,形成“一島一帶多中心”的城市空間結構;三是明確城市區域功能和産業分工,促進各新城差異化發展;四是落實主體功能空間佈局,以生態、生産、生活三大功能空間為基礎,劃定全市城市主體功能分區。

  藍皮書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上半年廈門市文化旅遊業同全國旅遊市場一樣呈現低迷狀態。但隨著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深入開展,廈門市文旅部門科學動態調整了防控措施,提升了景區開放的管理水平,做好雙節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為旅遊業的復蘇與發展帶來了轉機。“廈門市文化旅遊業發展總體呈現出新的特點。”集美大學副教授陳岩英介紹,雙節長假供需兩旺,旅遊市場強勁復蘇。從各大旅遊平臺發佈的數據來看,廈門旅遊業在雙節期間人氣依舊保持高位。而且廈門文旅消費更顯“年輕化”。2020年雙節期間在飛豬、淘寶平臺購買假日廈門文旅産品的消費者中,25歲到35歲的年輕群體消費佔比首次超過70%。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