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大陸5G應用市場 台灣應用項目將參加首屆廈門5G應用大賽

2020-12-27 12: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27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協會理事長、海峽智慧科技研究院(廈門)執行院長徐冠勝日前受訪時表示,協會將攜三個5G+工業互聯網應用項目參加首屆廈門5G應用大賽,項目涉及工業領域、安防領域,希望通過參賽,助力兩岸科技交流與實質項目落地。

    首屆廈門5G應用大賽在第十六屆海峽兩岸信息化論壇上正式啟動,聚焦5G行業應用中亟需解決的難點、痛點和創新問題,徵集5G産品、解決方案和使用案例。


    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協會理事長、海峽智慧科技研究院(廈門)執行院長徐冠勝參加第十六屆海峽兩岸信息化論壇 談參賽項目

  徐冠勝表示,大陸5G建設後續的應用是台灣企業、技術成果和人才可以賦能的。“應用是關鍵,讓我們看得到或是能實際的去想象如何在各地做落地。我們做一些實質的場景應用,主要針對工業領域,會更有價值或是更有針對性來協作這樣的市場。”徐冠勝表示,大陸有新基建,將帶一些台灣已經在研發的5G芯片技術或是5G傳感技術進入大陸應用市場。

  “基於5G的新能源汽車疊加移動安防系統是成熟産品,我們想要將全域移動安防系統推到園區、校園,這個項目也想來參加5G大賽。5G在工業領域的應用更有價值,我們提供一套新的解決方案——移動安防可以替代園區的保全系統,它可以做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火源辨識,做警告驅離,很好用但是非得要5G才能遠程實時操控它。5G的低延時彌補了移動安防的薄弱環節,是一個比較實質有效的應用。我們以安防産品化的形式面向市場,未來是藍海市場。”徐冠勝表示,隨著5G應用大賽發佈,明年5G應用會加速。另外兩個參賽項目則與傳感器應用相關,“就是5G結合傳感,在一些傳感器傳輸上做新的增加,包含邊緣計算,打造一個賦能工業設備監控的設備,也會帶到現場參賽、分享。”

  據了解,第一屆廈門5G應用大賽由福建省工信廳、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廈門市人民政府指導,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廈門市通信管理局、集美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電信廈門分公司、廈門市5G産業聯盟承辦。廈門電信公司副總經理莊祖傑介紹説,大賽的主題是圍繞發展5G應用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突出5G關鍵技術開發、解決方案提供和行業創新應用,重點但不局限于在5G+工業互聯網、5G+交通出行、5G+智慧城市、5G+數字多媒體、5G+遠程教育、醫療等領域,徵集一批5G開發應用示範項目。參賽面向全社會開放,有三個條件:一是在廈門註冊的從事5G技術産品解決方案開發的企事業單位、科研機構和行業組織。第二,註冊地雖不在廈門,但所提供的5G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在廈門企事業單位中已經取得突出效益,具備較高商業推廣價值的5G技術與産品開發企事業單位、科研機構、行業組織,可以聯合一至二家廈門本地的案例企業聯合申報。第三,註冊地在廈門的企事業單位,在5G相關技術應用方面取得突出效益,能提供具備較高商業推廣價值的應用案例。

  首屆廈門5G應用大賽分為報名、初賽和決賽,賽制採取專家評委組評分入圍制,初賽採用網絡評審,決賽採用現場評審,報名即日起至2021630號。初賽與決賽安排在2021年的七八月份。大賽的報名入口在廈門市工信局、廈門市信息協會官方網站。大賽按照技術開發和案例應用兩個賽道設置獎項,共設置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8名,另外還設置最佳創意獎、最佳商業價值獎、最佳社會效果獎若干名。獲獎的單位除了獲得獎金和證書獎勵之外,還將獲得地方行業主管單位在5G應用政策上的各項扶持的權益。

  大賽承辦方之一廈門市5G産業聯盟,在第十六屆海峽兩岸信息化論壇上甫成立。該聯盟由市工信局、市通信管理局指導,市信息協會、市物聯網行業協會、華為、廈門電信、浪潮等74家單位支持和參與。廈門市工信局調研員許文恭受訪時表示,廈門市工信局、市通信管理局聯合推動成立5G産業聯盟,啟動第一屆廈門5G應用大賽,“主要目的是想把5G産業鏈上的技術、産品、應用的開發商與各行業、各領域應用的需求結合起來,把5G新技術應用到各行業、各領域中,挖掘出一些成熟的可複製的應用面向社會推廣,帶動5G産業發展,為廈門打造萬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助力。”

  在本屆論壇上,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協會與廈門市信息協會就加強兩岸合作交流進行簽約。徐冠勝表示,“其實在人工智慧部分,5G應用是疊加應用。人工智慧要疊加在市場上,必須跟物聯、5G、大數據來合作,我們想通過與廈門市信息協會的合作平臺,推動兩岸在技術、人才部分的交流。台灣可以助力大陸更多在全球市場的佈局。翔安區有很多台灣高新企業,接下來會帶入很多開放式的系統到大陸來進行一些技術性的合作,在開源的條件底下可以進行深化發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