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展商參展海博會 兩岸合作智慧服裝開拓市場

2020-12-18 16: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石獅12月18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第二十三屆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暨2020石獅國際時裝周18日上午在石獅輕紡城開幕。展覽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服裝協會、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辦;台灣紡織業拓展會、福建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福建省紡織行業協會、福建省縫製設備行業協會、福建省服裝設計師協會協辦。

  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楊金純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作為全國性、國際化紡織服裝博覽盛會,多年來以推動紡織服裝産業對接、促進海內外經貿交流為主要目的,不斷提高辦展檔次、擴大辦展規模,每屆都有新的面貌和內涵。當前,紡織服裝産業各項重要指數均呈現穩定恢復態勢,內銷和出口市場持續回暖。衷心希望各紡織服裝企業利用好博覽會的平臺作用,發揮好石獅作為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的政策優勢,開展更有效的合作對接,佈局更廣闊的銷售網絡,以更強聚合力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覓得新商機。 

  受疫情影響,今年台灣展商主要有台灣紡織業拓展會與冠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走進海博會展場,首先看到的就是台灣館。面積不大,高科技服裝可不少。石獅一筆成服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莊小清介紹説,公司主要與台灣聯營,共同開發智慧服飾,“智慧服飾就是在原來時尚的服裝結合智慧,比如這款太陽能服,它吸收陽光然後轉換為電能、熱能,可以手控調溫保暖。再比如空調服,可以調到最低溫度15度,特別適合高溫室外工作穿著,後腰部有風扇,肩膀位置有空調,還可以手機APP控溫。還有加溫防彈隱身背心,它以石墨烯電池供應發熱,可以24小時保溫不間斷。我們還有自己的電池廠,從面料到科技研發,我們有自己完整的産業鏈。”兩岸深度合作帶來智慧服裝的奇思妙想,除了可調溫的太空服、空調服,現場還有特製賽車服,防護的同時可以加溫,摔倒時有緊急氣囊爆出保護全身;還有來自台灣的世界頂級設計師設計的調溫羽絨服等,“在美觀大方之外,我們遞增新元素,結合科技來做創新的市場突破。”

開幕後嘉賓參觀輕紡城主展區,步入台灣館


台灣館展商不多,靠智慧服裝吸睛

  莊小清介紹説,公司五年前開始與台灣合作,從設計開始初步嘗試,到現在已經形成完整的生産鏈。“我們的設計師整合在一起,跟蹤世界潮流趨勢,結合市場考察來設計;面料部分也與台灣合作,共同研發創新,兩邊技術共享,創新製造我們要的一些新功能,包括一些配件。多方面、多渠道,多個不同領域結合,才能讓服裝科技落地。再來到生産,我們也是聯合的,共同銷售。生産主要在石獅,因為這邊面料供應、輔料供應鏈非常齊全,石獅適合做服裝生産基地。”

  據了解,台灣館內這些高科技服裝不僅十分智慧,可以遠程控制,甚至還上專門的“保險”,莊小清説,“我們服裝還經過保險公司來承保,讓消費者大膽去領會科技創新元素的時尚,最高保額保到500萬。有創新就有賣點,我們的服裝已經打開美國、日本市場,以出口為主,通過互聯網銷售。”


石獅一筆成服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莊小清介紹台灣館內的智慧服裝


台灣館內的空調服、太陽能服、加溫防彈隱姓背心等科技賦能服裝

  記者在台灣館內看到冠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寄來為數不多的襪品和面料展示,其他廠牌服裝由石獅進出口商會負責布展。台灣館代理人黃智軍受訪時告訴記者,疫情原因使得島內展商不能到現場,台灣紡織業拓展會委託石獅進出口商會,組織與台灣方面有深度合作的在地企業、代理商代為參展,“我們利用這個機會也把石獅最有特色的産品拿出來展示,比如石獅的男裝,功能服等都是比較有特色的”,黃智軍説,“台灣冠向的規模也是蠻大的,但是沒辦法過來展示,只能寄一些産品過來,這些産品都是在國際上有一定市場的。我們跟冠向在面料上面有合作,像尼龍面料的印染、特殊面料。台灣紡織服裝起步還是比較早,面料研發方面還算是比較先進的,包括多采用日本的技術也還不錯。”黃智軍表示,目前合作的方式主要是兩岸共同開發服裝的面料、技術,業務方面則有很多在地企業與台灣企業往來,共同開拓日本、歐美市場。

  相較過去買家單純地從展會上看中産品下訂單,賣家銷售,到現在展會功能逐漸多元,吸引專業買手、設計師前來逛展,了解行業動態、時尚流行趨勢,黃智軍深有感觸,“近四、五年來,台灣展商參展也不僅限于推廣産品了。我們看到他們的設計、理念或是面料不錯,乾脆成立一個機構共同去研發。比如合作的尼龍印染技術,有冷熱轉移的區分,尼龍面料只有用冷轉移去印,色牢度、色澤度的效果才會好。”據了解,石獅市進出口商會剛成立不久,目前會員中已有十多家企業與台灣有深度合作。黃智軍説,“本來泉州跟台灣就同根同源的,你不管是從哪個方面都繞不開,有很多企業都會有一些合作。商會的下一步工作也是會著重去了解這方面信息,為兩岸企業搭建合作平臺,讓他們原本比較單向的、單純的業務溝通,更多地在面料、技術、設計師往來、設計理念等,可以有更深層次交流,共同把市場做大。”

  今年海博會較往年推遲了8個月舉辦,但依然吸引眾多展商參加,除了步入展場後可以馬上看到集中的台灣館、校服館、褲業館、網商館外,在面料館區域,臺隆、聯邦三禾、港隆、海興凱晟、新旭輝、夜光達等20家本土龍頭面料企業組成“石獅面料展團”,帶來多彩時尚的展示和科技賦能面料,如太極石冰氨纖維面料、會呼吸的全功能布料、“反光夜行”面料等;在輔料館區域,也有24家優質輔料企業組成“石獅輔料展團”,包括輝煌五金輔料、六龍發輔料、閩豐輔料等,推出可快速更換商標背景的成衣魔術貼洗技術,可以測量體溫的成衣上的溫度計,複合纖維多功能興輔料等。機械展區也有近40個品牌參展,展品包含縫前、縫中、縫後等自動化、智慧化設備,還有電商個性化定制設備。

第23屆海博會面料館


第23屆海博會輔料館


褲業館


輕紡城主展區內校服館


第二節中國校園服飾國際博覽會展區 位於輕紡城內的“展中展、市中市”

  石獅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春輝表示,疫情進一步加快了紡織服裝産業的結構調整和生態演變。石獅市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以印染、輔料、校服、設計為重點,加快紡織服裝産業全鏈條提升,下一步石獅還將出臺加快推動紡織服飾創意設計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從品牌培育、平臺建設、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進一步引領時尚潮流,加快打造現代化商貿之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