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百名醫療專家關注糖尿病基層防治工作

2020-12-14 13: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月14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12月12日,首屆糖尿病基層防治大會暨全國中醫藥糖尿病大會、第三屆醫學與人文南普陀論壇活動開幕式在福建泰寧舉辦,來自國家、省、市相關醫療專家學者及機構負責人、醫務工作者400多人齊聚福建泰寧,開展主題演講、學術交流、經驗分享,並通過義診施藥、義演下基層服務人民群眾。會上還宣讀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來信。

現場舉行了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基層防治行動”啟動儀式(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上,三明市政府黨組成員、泰寧縣委書記呂國健在致辭時首先介紹了泰寧的基本情況。他表示,本次大會眾多知名中醫藥專家齊聚泰寧,開展講座、研討學術、分享經驗,百名專家走進泰寧義診,為群眾帶來溫暖、帶來健康,是泰寧衛生健康事業的一次推動,將進一步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發展健康産業,更好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據相關數據統計,目前我國糖尿病形勢十分嚴峻,12.8%的成年人有糖尿病,由於生活和飲食模式的改變,發病率逐年升高,其中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心血管、腎臟和神經病變等各種慢性並發癥。本次活動吸引了國內一流糖尿病中醫藥專家和醫務工作者,共同聚焦糖尿病基層防治,開展醫學人文對話,慈善界等社會愛心力量也積極參與到活動中。

  相關負責人指出,本次活動對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基層中醫藥服務探索,進一步深入推進健康扶貧工程,讓更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福建基層鄉鎮中,為當地老百姓提供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有重要現實意義。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南普陀寺方丈、南普陀寺慈善會會長則悟大和尚在致辭中強調,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不僅是醫學人文的核心思想,也是新時代的健康觀。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弘揚醫學人文精神、普及中醫藥慢病防治理念,加強基層糖尿病防治工作,從而推動全民健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杜治琴在致辭時表示,糖尿病的防治有中、西醫兩種手段,發揮中醫藥優勢是對“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體現。糖尿病防治工作關鍵點在基層,基層防控需要政府、學會、專家、社會等共同努力。只有在基層控制好糖尿病的進展,才能從根本上降低該病的發病率。召開首屆“糖尿病基層防治大會”可以向基層提供簡、便、效、廉的醫療服務,為實現“健康中國”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同時,“醫學與人文南普陀論壇”的舉辦,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展示出獨特的內涵,讓我們重新審視醫學和人文的關係。

義診現場(主辦方供圖)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中,廣大醫務人員展現仁心仁術,奮戰在抗疫一線。為了致敬白衣天使,開幕式上泰寧縣副縣長謝翠姬向全國醫務工作者邀約,泰寧各大景區將針對醫務人員免門票開放,並享受當地住宿康養福利待遇。

  當天,現場舉行了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基層防治行動”啟動儀式,“糖尿病中醫藥基層防治專家委員會”正式揭牌,並組建“糖尿病基層防治專家義診團”。現場還舉行糖尿病基層防治行動“學科共建計劃”“人才培養計劃”。其中,“學科共建計劃”選擇泰寧縣總院、安溪中醫院、甘肅臨夏州中醫院、南安中醫院、南普陀中醫院5所醫院開展示範建設,相關醫院將得到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技術幫扶、科研教學等多個層面展開闔作。

  此外,5所共建醫院醫護人員代表18人以傳統拜師禮,嚮導師團隊代表行拜師禮、遞上拜師貼。大會還邀請中國佛教協會海外交流委員會副主任、福建佛學院院長本性法師,南普陀寺首座濟群法師,分別做“醫學與人文”“佛法與身心健康”講座,傳遞佛教在身心健康上的理念和思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