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銘記歷史 面向未來

2020-12-14 11:35:00來源:央視網

  83年前的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在長達40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中,30萬同胞慘遭殺戮。13日,各地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銘記歷史、祈願和平。

  江蘇南京:公祭儀式祭奠追思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山河肅穆,草木含悲。上午8時,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升旗和下半旗儀式。10時,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舉行,各界代表靜靜肅立,奏唱國歌結束後,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儀式上,3000羽和平鴿振翅高飛,寄託著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深切哀思和對共築和平、圓夢中華的期許。

  遼寧瀋陽:舉行悼念活動 致敬英烈守望和平

  在遼寧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了以“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為主題的悼念活動,學生和各界群眾將手中的蠟燭敬獻在寓意民族英烈浩氣長存的臥碑前。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 范麗紅:以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引導廣大民眾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共創未來。

  湖南芷江:公開31件新徵集侵華罪證物品

  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侵華日軍細菌戰衢州展覽館13日都舉行了公祭日悼念活動,祭奠死難同胞和先烈。

  在湖南省懷化市芷江縣,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公開了31件新徵集的侵華罪證物品,日本第二十軍芷江作戰地圖、日軍防毒面具等見證日軍侵華暴行和敗績的物品,警示後人銘記歷史,勿忘國難。

  香港澳門:舉行公祭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13日,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以及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等在特區政府總部,出席國家公祭日儀式。香港各界社團也組織公祭儀式和相關活動。

  澳門特區政府也舉行了公祭儀式。澳門特區政府機關、社會團體、中央駐澳機構的代表以及中小學生等近400人參加了儀式。

  央視短評:凝聚奮進力量

  舉行國家公祭儀式,不是延續仇恨,而是呵護和平;不是沉陷在苦痛歷史中,而是激發愛國情懷,凝聚奮進力量。當前,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接下來,無論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還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都需要我們每個人積極作為,幹好本職工作。在匯聚共識中勇毅前行,在腳踏實地中攻堅克難,定能不辜負新時代的召喚。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