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克時艱——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紀實

2020-12-12 08: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2日消息(記者 申冬雲、郭婕妤、張希達)

  2020年,一個特殊而又艱難的年份。

  歷經滄桑,風雨兼程。這一年,疫情的衝擊和影響、島內“台獨”勢力的各種人為阻礙,使兩岸的交流受到太多考驗。同時,大陸即將迎來“十四五”開局之年。新情勢下,機遇和挑戰並存。

  

  暖風習習,潮水安瀾。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兩岸合作交流的腳步。12月9日,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和台北同步舉行。年會的主題為“面對新情勢 再創新契機”。兩岸知名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等700多人參加了年會,共謀合作大計,共話未來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賀信中説: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必將為廣大台企台胞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這些暖心的話語讓廣大台企台胞充滿希望。

  全國台企聯常務理事黃一成,2017年在廣西北海打造了1200畝養殖用地。他的創業雄心並未受到疫情的影響。而且,有祖國大陸“十四五”藍圖的發展前景,有大陸惠臺措施的扶助,他對兩岸的漁業合作發展前景非常看好。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呼籲,兩岸企業要攜手打造兩岸的共同市場,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他希望兩岸的企業家能夠更深入地融合,兩岸民間有多元化的交流發展,借助平臺去探尋更多互相協作的可能性。兩岸企業家應該攜手開拓全世界的市場,把目標放遠放大。唯有兩岸能夠共同攜手合作,才能夠去打造兩岸的共同市場。

  

  新情勢下,兩岸企業家應克服障礙,排除干擾,抓住時代機遇,牢牢把握住企業個體命運。兩岸企業家峰會智慧製造與裝備組的副召集人宋曉剛非常看重大陸“雙循環”和“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新機遇。他向記者表示,台資企業面臨著目前向數字化轉型、向智慧製造轉型的需求迫切性。

  積極扶持,同等待遇。從“31條”到“26條”再到“11條”,大陸的一系列惠臺政策措施讓廣大台企台胞吃了定心丸。台灣健康亞洲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詹滿容通過視頻表示,希望和大陸能夠在醫療服務領域有更長足、更深入的合作。台灣如何能夠貢獻于大陸在“一帶一路”邊緣的一些國家,這是非常好的産業連接點。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經濟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年儘管有新冠疫情的衝擊和影響,但兩岸經貿合作成果依然顯著。今年1到11月,兩岸的經貿額有2300多億。台灣在大陸這邊拿到的順差是1200多億。這個成績的取得表明台灣的經濟離不開大陸。雙方應該通過這樣的一些平臺來多搭建一些能夠實現互利共贏的一種前景。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年會上發表講話指出,疫情是一塊試金石,既映射出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作為,也凸顯出涇渭分明的是與非。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祖國大陸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這是對廣大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關愛,是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機遇的具體體現。實踐證明,祖國是廣大台灣同胞的堅強後盾和篤定依靠,更是台灣前途所在。

  天高海闊,雲舟破浪。在新發展格局下,兩岸企業家應該秉持民族大義,把握髮展大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來越好,同心共襄民族復興的韆鞦偉業!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