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傢具産業協會第一屆理、監事會暨招商推介會啟動

2020-12-11 22:3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1日消息(記者 呂葉松)12月11日,福建泉州南安市傢具産業協會第一屆理、監事會暨“加快打造中國品牌家居搖籃,聚力推動南安高質量發展”招商推介會正式啟動。本次活動以“抱團、融合、創新、賦能”為主題,吸引200多家各類企業參與。

    隨著南安市傢具産業協會的成立,南安傢具業間的交流合作、抱團發展將更加緊密,將拉滿弓為打造中國品牌家居搖籃、實現南安傢具業千億集群目標,完善升級泛家居産業鏈、開啟石材、水暖、傢具“三足鼎立”的南安産業全新局面貢獻傢具力量。南安民營經濟活躍,以石材、水暖為代表的特色産業已經成為重要支柱産業,為該市在過去一年,順利躋身千億産值縣級市發揮重要支撐作用,成就“中國建材(家居)之鄉”的美譽。成立於2016年6月的南安泛家居産業聯盟,開啟了“政府+聯盟+公司”三位一體的泛家居産業創新大幕。目前,泛家居已涵蓋網絡科技平臺、線下體驗館、主題活動周、泛家居小鎮、産業研究院等九大板塊,積極賦能生産企業、用戶、經銷商,帶動城市發展和鄉村振興。傢具業集中體現了“南安人經濟”的蓬勃生機。
    南安傢具産業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萌芽,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市傢具企業236家,南安鄉賢在市域外創辦的傢具企業達400多家。特別是以南安東北部鄉鎮為代表的的傢具企業,開拓了以敏華控股、拉菲德堡、左右傢俬、七彩人生、金鳳凰、仁豪傢俬、富寶家居、鼎美傢俬、茶藝世家等為代表的傢俬龍頭企業,在全國傢具市場佔有重要份額,形成了品牌傢具業的“南安板塊”。目前,全國有五大傢具産業集群(珠江三角洲傢具産業區、長江三角洲傢具産業區、環渤海傢具産業區、東北傢具産業區和西部傢具産業區)。位於珠江三角傢具産業區內的廣東,是全國領先的傢具産銷基地。以廣東深圳為例,目前全國傢具企業50%在深圳,深圳傢具企業經營者中,70%是南安人,他們中大部分來自南安東北部鄉鎮。著眼于培育本地傢具産業經濟,建設南安東北部傢具産業新高地,南安因地制宜採取諸種措施,不斷完善傢具産業鏈,從終端向上中游持續拓展,發展出臥室傢俬、辦公傢具、酒店傢具、茶藝傢俬、桌椅傢俬等現代家居産品分支,配套的木材加工、人造板材、皮革製品、紡織品等行業,發展態勢同樣喜人。
    為了更好地促進南安傢具行業交流合作,進一步做大做強南安傢具産業,推動泛家居跨界新融合。活動期間,南安市傢具産業協會正式選舉産生第一屆理、監事會成員,南安鄉賢的傢具企業、産品則通過推介會集體亮相,打響抱團發展、主動融入泛家居的“第一炮”。本次大會圍繞“抱團、融合、創新、賦能”主題展開。
    首先是依託南安市傢具産業協會平臺,告別過去的“單打獨鬥”,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抱團發展,形成集群效應。其次是主動融入“泛家居”産業佈局,完善升級泛家居産業鏈,實現集聚效應、跨業融合,助推南安建材家居産業轉型升級。第三是釋放創新動力,通過理念、模式、技術、人才、設計等方面的創新,驅動南安傢具行業不斷實現創新變革。第四是賦予南安傢具産業發展新動能,通過金融賦能、科技賦能、創意賦能共同做大做強南安傢具産業,爭取為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樹立新樣板、提供新示範。作為南安市傢具産業協會及推介會的“落腳點”,梅山鎮不斷構建平臺,為傢具企業抱團發展、完善傢具製造全産業鏈提供沃土。
    目前,建設中的泛家居北部體驗館及展示窗口——木博匯傢具創意産業園正在抓緊施工。根據規劃,南安市梅山家居産業園項目由家居專業市場及相關配套項目和家居生産物流基地項目組成,計劃用10年開發打造,分近期和中遠期。近期(1-3年)發揮品牌企業帶動輻射作用,向集中化、規模化方向發展,強化規模效應、集聚效應,突出“增量”。中遠期(4-10年)建設家居專業市場,開發建設小微産業園,重點推進物流、電商平臺等連接生産加工環節和商品流通環節的服務,實現家居産業從“增量”向“提質”轉變,力爭將梅山家居産業園打造成為集生産、採購、設計旅遊等元素為一體的特色品牌産業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