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武統”話題 《看台海》獨家解讀

2020-12-17 10:34:00來源:看台海

  16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兩岸近期熱點問題。《看台海》記者直擊發佈會現場,並邀請總臺時事評論員張彬就相關話題為您獨家解讀。

 

  附相關問題國台辦發言人答問實錄:

  近日兩岸多名專家認為,當前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下降。大陸應採取“以武促統、以武促和”的方式,也就是通過對臺施加“武統”壓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

  對此,朱鳳蓮指出,長期以來,我們為解決台灣問題,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個方針充分地照顧到了台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地尊重了兩岸的客觀差異,也充分地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飽含著我們珍視和平價值、珍惜同胞福祉,對民族負責、對後代負責的深厚感情。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同時,“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地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朱鳳蓮強調,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有記者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大陸是否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對此,朱鳳蓮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我們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地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有島內輿論認為兩岸控制疫情的成效非常顯著,應該協商率先實現“旅遊泡泡”,逐步鬆綁兩岸遊客,以便可以儘快恢復兩岸交流。對此,朱鳳蓮表示,這是近期兩岸同胞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從今年2月以來,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處在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有疫情因素影響,更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臺,單方面關閉了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並且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導致目前大陸只剩下4個航點與台灣直航。

  這種情況到現在已經10個月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廣大台灣同胞希望能夠儘快恢復兩岸交流,是反映了民意所向。

  朱鳳蓮稱,近一段時間,我們聽到大陸台胞台商反映最大的兩個問題,一個是島內的核酸檢測費用過高;第二個是兩岸往返太辛苦、太週折,耗費了太多時間和費用。在座的台灣記者對此有親身感受。大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目共睹。我們希望困擾台胞的問題能夠儘早得到妥善解決。

  近期兩岸分別公佈了今年前11個月貿易數據,據台灣方面統計,今年1至11月臺對大陸(含港)貿易總額為195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其中出口1367.4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43.8%。對於這個數據,台灣“陸委會”稱,就增長的品相觀察,是大陸需要及依賴自臺進口。

  對此,朱鳳蓮強調了三點:第一,數字會説話。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1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356.9億美元,佔大陸進出口貿易額的5.4%,其中大陸從台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台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對比兩個數字,一個是大陸。大陸從台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比9.8%,台灣方面統計的數字,向大陸出口占出口總額的43.8%。誰依賴誰?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是事實。如果沒有大陸,台灣對外貿易將出現鉅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

  第二,在大陸的台商台企,他們積極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在兩岸融合發展中造福台灣同胞,為台灣經濟保持增長作出了不可抹黑的貢獻。

  第三,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台灣同胞。

   

    主編/曉培   策劃莎莎 

    記者/杜傳   編輯/騰陽 鶴溪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