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2020-12-16 17:05:00來源:新華網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長期以來,我們為解決台灣問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個方針充分地照顧到了台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地尊重了兩岸的客觀差異,也充分地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

  有記者問:近日在環球時報年會上多名與會專家認為,當前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下降,大陸應採取“以武促統、以武促和”的方式,通過對臺施加“武統”壓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朱鳳蓮表示,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飽含著我們珍視和平價值、珍惜同胞福祉,對民族負責、對後代負責的深厚感情。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努力。

  朱鳳蓮還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地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新華社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國台辦官方賬號在12月4日國家憲法日當天發佈了一張“國家憲法日,一起來看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的宣傳海報。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發佈這方面的宣傳內容是否意味著大陸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

  朱鳳蓮回應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我們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地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