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國家10年1600億元推動西藏提升辦學條件

2020-12-31 08:42:00來源:新華網

  來自西藏自治區教育廳的數據顯示,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2019年在西藏投入達283.76億元,比2010年翻了兩番,10年來已累計投入1656.89億元,年均增幅17.96%。

   在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幸福家園九年一貫制學校,剛開學的孩子們搬新書(8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這是西藏民族大學全景(2019年10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受益於投入的持續穩定增長,西藏各級學校辦學條件得到極大改善,其中教育信息化的發展尤為顯著,目前涵蓋學前教育、中小學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的信息化基本架構已初步形成。截至2019年底,西藏中小學多媒體教室數量達9484間,覆蓋率73%;計算機教室789間,覆蓋率84%;全區中小學校教師計算機擁有率達100%,每百名學生擁有的信息化終端數量為8.22台,居全國中等水平。

   21歲的格桑美宗是西藏民族大學的學生,準備畢業後回到家鄉那曲市安多縣從教。她説,家鄉現在辦學條件越來越好,去年村小學建起了新的教學樓,多媒體教室、浴室等設施配備齊全。

   位於芒康縣鹽井納西民族鄉的鹽井中學學生在上美術課(2019年6月5日攝)。鹽井中學是西藏第一所在鄉村設立的中學。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數據顯示,西藏各級各類學校達2995所,在校生84萬多人,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小學凈入學率,初中階段、高中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為84.42%、99.71%、102.88%、86.62%和47.65%,分別比2012年提高39.22%、0.31%、4.28%、16.42%和20.25%,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受教育年限達到9.8年。

   數字的提升,不僅反映了學校硬體設施的逐年改善,同時也與西藏特殊的教育政策緊密相關:實現學前至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政策全覆蓋;實現學前至高中階段15年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學習費用)政策全覆蓋,極大減輕了農牧民的教育負擔。

   此外,西藏還構建了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公辦民辦學校全覆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先後出臺實施了40項學生資助政策,實現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目標。

   在山南市第一高級中學,來自湖北省宜昌市秭歸一中的援藏老師宋成在給學生上課(2019年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在西藏林芝市波密縣多吉鄉中心小學,學生們在學習西藏自治區級非遺項目“波央”的歷史(10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