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馬前卒 無奈大陸太大美國太遠

2020-12-30 18:06:00來源:中評社

  

台灣夾在巨人貿/易/戰之間該如何自處?圖取自台北美國商會

    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想當美國遏制中國的馬前卒,除了在安全和軍事領域頻打擦邊球,近期最大的熱點莫過於力推台美自貿協定。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於加入美國對華經濟與科技脫/鉤陣營,成為在經濟上孤立和圍堵中國大陸的急先鋒。

  近期被台灣當局津津樂道的一項推進台美經貿關係的進展是,11月份舉行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奇怪的是,這個對話的美方牽頭方既不是貿/易代表署,也不是商務部,而是美國國務院。顯然,這個對話不是在談經貿,而是在談政治,談聯手對付中國大陸的策略。

  根據此次對話簽署的為期五年的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在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基礎建設合作、婦女經濟賦權、投資審查和全球健康安全七大議題共同深化合作。七大議題有五項與特朗普政府著力對華脫/鉤和封/殺的領域直接相關。這更加清楚地顯示,民進黨當局就是想把台灣變成美國在經貿和科技上對/抗中國的橋頭堡。

  民進黨當局的不少官員在不同場合跟特朗普政府官員亦步亦趨,言必稱台灣處於“抗中第一線”,在供應鏈重組和清潔網絡方面大有可為,強化台美經貿關係具有戰略意義。美方官員和學者也一再表示,鋻於台灣在芯片産業上的關鍵地位,美臺加強芯片産業合作,防止先進芯片技術落入大陸之手,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然而,不管民進黨當局如何想在美國面前獻殷勤、表忠心,都改變不了大陸太大、美國太遠的地緣政經現實,也扭轉不了台灣成為大國競爭下被美國利用的棋子命運。

  大陸太大,指的是大陸大到不能倒,大到倒不了。

  中國經濟和市場之大,已經大到不能倒,倒了就會令全球受累的地步。去年中國大陸的經濟體量已經是台灣的近24倍;中國進口市場達兩萬多億美元,連續十年位居世界第二大進口國;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依存度,今年前11個月達到43.8%,創十年來最高。

  現在中國經濟的風吹草動,已經能夠影響華爾街。如果台灣自絕於這個很快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和全球最大的市場之外,無異於自尋死路。

  以芯片市場為例,2018年中國大陸半導體芯片市場銷售額達1942億美元,居全球第一位,是北美市場的3.4倍。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芯片市場,而且對外依存度尚高。2018年中國進口集成電路(芯片)4175.7億個,其中半導體集成電路芯片1669億個,為全球最大的芯片進口國。

  特朗普政府以行政命令嚴厲封殺華為後,美國公司高通獲得美國政府許可證,繼續向華為出口芯片。而台灣企業卻緊跟美方旨意,對華為斷供,難道沒有被人賣了還幫著數錢的感覺?現在大陸正以舉國之力發展芯片。歷史事實已經證明,西方對中國封鎖越嚴的領域,中國以舉國之力突破發展得越快。等到中國大陸芯片對外依存度減少之時,就是現在跟在美國屁股背後跑的台灣企業哀嚎之日。

  中國大陸以其特有的市場廣度和深度,以及世界第一的製造能力和消費能力,其經濟具有外界想象不到的韌性,大到倒不了。從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到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中國經濟非但沒有被擊倒,反而在全球經濟一片哀鴻中一枝獨秀。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非但沒有縮小,反倒在加劇擴大。洛杉磯港從中國進口的貨櫃已經堆積如山,特朗普對華“關稅戰”已被美國主流經濟學家宣告失敗。

  儘管民進黨當局在經濟領域竭力推行“去中化”,台灣對大陸出口依然持續增加,對大陸市場依賴性持續擴大。難道民進黨當局還要一條道走到黑,不撞南墻不回頭?中國大陸整體實力比台灣大太多。面對近在咫尺的巨人,民進黨當局不是想著如何相安無事,而是千方百計去戳北京的眼睛。一旦把大陸惹急了,不用説動武,就是經濟上的制裁就足以對台灣構成致命打擊。

  美國太遠,指的是美國遠水解不了近渴,遠水救不了近火。

  台灣産業捨近求遠,本身就違背經濟規律。更何況,因為體制、文化的不同,台灣企業遠赴美國投資,往往不如去大陸那麼如魚得水。遠水解不了近渴,富士康在美投資進展不利已經是一個活生生的事例。

  從美國政府議程的優先順序來説,台灣同樣被擺在遠處。拜登政府上臺後,優先是重振國內經濟。來自兩黨的反全球化政治壓力,使得拜登無意在短期內展開對外經貿談判,也可能不會馬上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即便拜登重談貿/易/協/議,優先必然是美中經/貿/協/議--第一階段協議要不要繼續?第二階段協議談判要不要開始?中國大陸能給美國帶來的實際利益比台灣大太多,美國犯不上為了台灣,失去進一步打開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會。即便美國重新加入TPP,面對已經表態積極考慮參與CPTPP的北京,有心加入的台灣若不改善與大陸的關係,又有多大的機會呢?美國想幫忙也是有心無力。

  美國太遠,更重要的含義在於,遠水救不了近火。無論是經濟上台灣想以擴大美國市場,來彌補失去的大陸市場,還是軍事上萬一台海發生戰爭,台灣想依靠美國干預來保衛台灣,都是如此。美國有其自身的利益盤算,會為了自己的利益犧牲台灣的利益,不會為了救助台灣而自我置身火海。即便想救,也因為太遠,來不及。

  既然如此,民進黨當局何必為了“反/中”而死心塌地當棋子呢?可悲的是,為了向美國表忠心,蔡政府以開放萊豬做姿態,但在可見的未來,實質性的收穫尚在未定之天,馬上就要付出代價是--讓台灣人民吃瘦肉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