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年平均氣溫創74年新高

2020-12-29 19: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氣象部門29日表示,截至12月27日統計,台灣2020年平均氣溫為24.62℃,創74年新高。氣溫升高的同時,2020年台灣降雨較往年大幅減少,中部地區降水僅有往年的五至七成,旱情嚴重。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台媒消息,臺氣象部門當天舉行年終記者會,該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年台灣每月的均溫除了4月、10月接近正常值外,其餘月份均溫都高於正常值。其中,台東大武觀測站在今年7月25日出現40.2℃的高溫,追平台灣氣象觀測高溫紀錄;台北、嘉義、玉山等站也在7月紛紛達到各站最高紀錄。

  該負責人表示,從資料看,台灣氣象觀測史上均溫排名前五的年份中,有四個年份集中在過去五年。分析其原因,應與近幾年全球變暖趨勢有關。

  氣溫升高的同時,因梅雨季提前結束、全年僅一個颱風經過,2020年台灣降雨較往年大幅減少。據台灣“水利署”統計,台中、新竹、苗栗、嘉義、台南等地區多數水庫蓄水量已不足三分之一,全臺第二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僅有22.8%。

 

  因應水庫蓄水量不足,台當局“旱災災害應變中心”29日宣佈,停止對台中、新竹、苗栗地區2.9萬公頃農田明年一期作物的灌溉。加上此前對嘉義、台南地區的停灌,2021年將共有近5萬公頃農田的一期水稻無法得到灌溉。

  據悉,台灣2021年一期水稻耕作面積約為17萬公頃,屆時被停灌的農田面積將佔其中近三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