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點評:台海激蕩這一年

2020-12-29 19:02: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就台海局勢而言,或可以“激蕩”形容。在島內選舉、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形勢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台灣海峽上空亂流不斷。一年間,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外部勢力,進行“台獨”挑釁,致使兩岸關係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兩岸同胞深感憂慮。臨近歲末,兩岸多位專家接受新華社採訪,從不同維度剖析台海熱點,就客觀理性看待局勢走向給出權威評析。

  【問題】民進黨當局謀“獨”動作不斷,禍害了誰?

 

  【評析】“一手造成兩岸關繫緊張加劇作用於台灣”

  全國台灣研究會秘書長楊幽燕——

  民進黨當局繼續執政後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獨”主張與活動有顯性升級之勢,其立法機構負責人甚至叫囂“儘速修憲,讓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疫情暴發後,民進黨當局大肆抹黑、攻擊大陸,操弄“以疫謀獨”,借機炒作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罔顧同胞親情與民生需求,“斷絕”兩岸往來,限縮兩岸交流。民進黨當局種種謀“獨”行徑,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一手造成兩岸關繫緊張加劇作用於台灣,衝擊島內經濟民生和社會安定。可以得出結論:“台獨”只會禍害台灣。

  【問題】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打什麼算盤?

  【評析】“撈取政治私利,犧牲台灣人民福祉”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

  台海問題之於中國是不可妥協的核心利益,之於美國不過是對抗中國的一個政策工具。美國任何政策考量僅服務於自身利益,台灣只是其遏制中國的“棋子”“馬前卒”,擺脫不了隨時被丟棄或者犧牲的角色命運。民進黨當局“媚美仇中”“倚美抗中”,導致兩岸關係更緊張動蕩,台灣陷入更險惡處境。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反華勢力,為撈取一黨一己之政治私利,不惜出賣和犧牲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他們自以為挾洋自重的算盤打得精,但沒搞清自己才是被撥弄的算盤珠子。

  【問題】民進黨叫囂操弄“經濟脫中”,結果呢?

  【評析】“經濟有其客觀規律,不隨政治操弄而變”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

  民進黨當局想借疫情和美方“反中”戰略讓兩岸漸行漸遠,但事實是,兩岸經貿關係不僅沒有朝向“脫鉤”,反而更頻密。今年1至10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出口總額比重達43.6%。而民進黨當局力推“新南向政策”已有4年多,台灣和東南亞國家貿易額沒有顯著增長,今年還明顯衰退。經濟有其客觀規律,産業發展和經貿往來必須遵循比較優勢和成本效益的法則,不隨政治操弄而變。從兩岸基本格局看供應鏈運行,台灣許多産品的競爭優勢必須與大陸市場連結才能凸顯,台商怎麼可能放棄這麼龐大的市場機遇?

  台灣政治大學兩岸政經研究中心主任魏艾——

  未能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台灣經濟造成相當的衝擊,台灣必須面對經濟被邊緣化的事實。民進黨當局還謀求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從貿易量和投資額看,RCEP對台灣的影響遠大於CPTPP。

  【問題】大陸應對複雜局勢綜合施策,如何看待?

  【評析】“時與勢都在大陸這邊、統一這邊”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

  2020年,兩岸關係內外環境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台海局勢異常複雜嚴峻。針對形勢新變化,大陸方面始終保持高度的戰略信心和定力,堅持一貫大政方針不動搖,同時與時俱進調整對臺政策措施,以“兩岸一家親”民族感情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為台商台胞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和更好發展條件,並加大遏制“台獨”力度。大陸始終掌握著戰略主動權、兩岸關係主導權,以及統一方式是和是戰的最終決定權。時與勢都在大陸這邊、統一這邊,我們離統一目標不是遠了,而是更近了,我們更有能力、條件和信心推進國家統一。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

  展望未來,台海局勢有多重積極因素,包括大陸發展的上升勢頭及管控風險、應對挑戰的能力提升,兩岸各方面力量對比繼續向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國家統一方向發展。

  【問題】解放軍持續開展相關戰訓活動,有何作用?

  【評析】“是有效震懾,也是震撼教育”

  朱衛東——

  大陸毫不動搖堅決遏制“台獨”,加強軍事力量的運用,有效管控危機,向島內外釋放強烈信號,即大陸會堅定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有關行動是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以及外部勢力干涉的有效震懾,也是一種震撼教育,打破了一些人認為“大陸不敢打、不能打、不會打”的迷思,深化了台灣社會對“‘台獨’意味著戰爭,是絕路”的認識。解放軍有關行動是針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之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關繫緊張局面不是大陸願意看到的,我們希望盡最大努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和平統一。

  【問題】大陸真誠惠臺利民、推動兩岸交流,讓人們看到了什麼?

  【評析】“越是艱難時刻,越能看清誰真正關心人民福祉”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疫情發生後,大陸及時出臺並落實幫扶支持台胞台企的“11條措施”,充分體現了善意和真情。統計顯示,今年台商投資大陸明顯增長,兩岸貿易額創新高,這説明了台商對大陸投資環境的肯定和信心。“十四五”規劃建議受到台灣各界高度關注,被認為其中蘊含台胞台企發展的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越是艱難時刻,相信台灣民眾越能看清誰真正關心人民福祉,誰在維護兩岸和平穩定。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

  大陸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後,兩岸交流逐步恢復。雖有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仍有大批台胞參加各項交流活動,充分説明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主流民意。民進黨當局對島內民眾參與兩岸交流進行威脅恫嚇,逆民意和潮流而動,不可能得逞。不論兩岸關係發展遇到何種困難,兩岸交流合作不會停、不會斷、不會少。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會越走越親,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