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共同解讀台海局勢:反分裂與和平發展是主軸

2020-12-29 16: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思享2021》“台海局勢與兩岸關係”板塊錄製現場。 主辦方供圖

  “民進黨推動兩岸經貿脫鉤,既違背了兩岸民眾的意志和利益,也不符合兩岸經貿發展規律。”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日前在北京表示,唯有通過發展兩岸關係,台灣才能解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

  

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 主辦方供圖

  近日,東南衛視、海峽衛視《思享2021》跨年特別節目在北京錄製,共邀請超過30位海內外專家學者、武漢抗疫一線代表等齊聚一堂。在“台海局勢與兩岸關係”板塊,兩岸多位專家學者通過現場討論和視頻連線方式,把握台海脈動,解讀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 主辦方供圖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表示,《反分裂國家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壓艙石,而在其中發揮定海神針作用的是“九二共識”。無論台海風雲如何變幻,無論什麼人、哪個黨在台灣執政,大陸都不會放棄“九二共識”。兩岸也唯有共同堅守這一原則,才能實現和平發展、共同繁榮。

  

台灣媒體人黃智賢。 主辦方供圖

  以“敢説真話”著稱的台灣媒體人黃智賢指出,一直以來民進黨最害怕的,就是讓台灣人感受到大陸的強大以及對台灣的善意,所以竭盡所能推行“去中國化”,這必然將台灣推向更加不利的境地,“當務之急是台灣人首先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才有化解目前兩岸僵局的可能”。

  新黨副主席李勝峰則在連線中提出,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台灣實力不夠,也不在於大陸實力強大,而是台灣充滿了誤判,“不僅誤判了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也誤判了大陸對於兩岸統一的決心和行動力”。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 主辦方供圖

  對此,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明確指出,《反分裂國家法》的第八條不是擺設,“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如果觸碰底線,大陸會毅然採取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手段來捍衛國家和主權領土的完整”。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