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與感恩——台北人金彥豪的年度關鍵詞

2021-01-02 10:30:00來源:新華網

   為了接受我們採訪,金彥豪特地從廣州回到武漢。

   金彥豪愛開玩笑,見面時自我打趣:“要是當時真走到插管那一步,今天這個採訪搞不好就沒有了。”

   金彥豪來自台北,今年52歲,來大陸發展已21年,目前在廣州從事日化産品代工工作。妻子、一雙兒女和岳父母都在武漢生活。

   他是一名被治愈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回味2020年,金彥豪説自己不再像過去那麼焦慮,“感恩”和“珍惜”是自己的年度關鍵詞。

   ——關於感恩:“你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感恩”是採訪中金彥豪説的最多的詞。

   金彥豪説,是那麼多人的幫助,讓他可以“撿”回這條命。“對於這一切,我滿滿的感恩。”

   從主動捐獻康復者血漿,到向社區和市台辦捐贈錦旗;從向武漢協和西院醫生送上手寫感謝函,再到一次又一次為了不同的採訪特意趕回武漢。不同的人在不同場合、不同時間講述的相似情節,讓我們漸漸感到,金彥豪的感恩,是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

   時間倒回到去年1月30日。那是金彥豪高燒不退的第7日。

   “也許是病中亂了方寸,也許是高燒不退昏了頭,我如無頭蒼蠅四處尋找可能的就醫機會。”

   “我那時極其虛弱,也非常無助,悲觀地不知道明天在哪。”他説,自己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想盡一切辦法求助。

   令金彥豪沒想到的是,湖北省、武漢市台辦得知他的病情之後,立即與他取得聯絡,經過多方協調,把他收入武漢協和西院。

   呼吸困難、高燒一度達40度、血氧飽和度只有90%,描述起金彥豪入院時的情況,其主治醫生之一、該院肝膽外科常務副主任張勇直言:“如果再晚兩天送來,(救回他)很難説。”

   “在那麼困難緊張的時刻,硬是省著摳著,硬是活生生地從那麼危難的當下,擠出這麼珍貴、令人看到生機的病床出來給我。每當想起此事總是不由得暖意上心頭。”

   這段話摘自金彥豪致協和西院的手寫感謝函。這是他的真情流露。

   更艱難的是,在金彥豪住院期間,妻子、岳父母和不到10歲的兒子陸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情況最嚴重時,一家六口被隔離在4個不同的地方。

   “當時的那個情況,好幸運有社區的幫忙。幸好有她們。”説到這裡,金彥豪的妻子吳淩眼裏泛起淚光。

   吳淩很堅強,即使在描述丈夫危急的病情、全家“中招”時,也依然在微笑。但回憶起素不相識的社區工作者給予的溫暖,她卻情難自禁。

   給家裏送生活物資、提供隔離信息諮詢、噓寒問暖情緒安撫……社區的工作人員王天虹説,自己能做一點是一點,“他們家確實太不容易了,這個事情我們得扛起來”。

   金彥豪説,是妻子的堅強、社區的關心和醫護人員精心的照顧,才讓他們一家人打贏了這場仗。“他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沒有誰必須或是一定得幫助我們,可是他們卻都這樣做了。我們也想做些什麼。”

   2020年3月20日,金彥豪出院的一個月後,夫妻倆來到武漢血液中心捐獻血漿。

   那日,正值春分,陽光和煦,春色正好,生機盎然。

   “聽新聞説康復者的血漿對治療(新冠肺炎)有用,我的血清如果對別人有幫助,我當然很願意,也是我應該做的。”金彥豪説。

   ——關於珍惜:“歷經生死,應更加珍惜當下”

   疫情給人類帶來衝擊和挑戰,也帶來思考和沉澱的機會。對於像金彥豪這樣的親歷者來説,更是如此。

   金彥豪説,自己以前總忙著賺錢,忘記了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我在醫院聽見了太多告別的聲音,歷經生死讓我明白要珍惜眼前的人,做好當下的事。”

   疫情在家期間,金彥豪有了更多陪孩子們的時間,一家人一起做蛋糕、做飯、看書、畫畫,關係更加親密了。

   “孩子們都很喜歡爸爸在家,很黏他,我也希望他們能有更多的相處時間。他原來工作忙,這次正好可以好好彌補一下孩子們。”吳淩説。

   吳淩的手機裏保存著他們一家人在疫情期間做飯、賞花的各種照片和視頻。畫面裏,他們臉上滿是遮掩不住的笑容。

   金彥豪説自己生活得比過去更坦然,更注意健康,更眷戀家人,更珍惜當下。“一家人還齊齊整整真好!”

   2020年4月13日,在武漢滯留了百餘天的金彥豪返回廣州工作。兩個孩子也陸續返校上學,生活日漸恢復如常。

   疫情過後,夫婦倆帶著孩子們出去旅遊,岳陽、韶山、長沙、珠海,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他們説,希望帶著孩子多看看大陸的大好河山,“一路上全程防疫檢查十分仔細,也很便捷。大陸疫情防控的成果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來大陸21年間,金彥豪輾轉上海、成都、武漢等大陸多個城市,他深感大陸進步快速,驚嘆於此次大陸同胞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決心,也對“兩岸一家親”有了更深的體悟。

   他説,兩岸有這麼好的情分,本來就是一家人,我們普通老百姓希望兩岸可以和和氣氣、平平安安、好好相處。

   “中華民族經歷了那麼多苦難走到今天,要珍惜,不能因為一念之差就破壞掉。”他説,“一年多沒能回台北,沒能在父親身邊盡孝,蠻遺憾的,很想他們。希望春節能順利回去。”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