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元首“雲外交”是2020年中國外交最大亮點

2021-01-02 08:57:00來源:新華網

   近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採訪,介紹元首“雲外交”在2020年中國外交中發揮的作用。

   王毅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各國線下交往按下了“暫停鍵”,但中國外交面對困難沒有止步、面對挑戰沒有後退、面對重大議題沒有失聲。

   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元首“雲外交”。元首外交是中國外交的最高形式,始終是中國外交的指南針。2020年,習近平主席親自設計、親自指揮、親力親為,以“雲外交”的方式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87次,出席22場重要雙多邊活動。

   通過“雲外交”,習近平主席為國際抗疫樹立了團結的旗幟。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習主席明確指出,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強調要秉持科學精神,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和疫苗合作,共同構築全球抗疫防火墻,共同反對政治化、污名化,為國際抗疫合作匯聚了力量。

   通過“雲外交”,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勁的信心。面對瀕臨衰退的世界經濟,習主席結合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益實踐,提出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發揮數字經濟推動作用、實現更加包容普惠發展、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一系列破解之策,為世界經濟走出陰霾帶來了希望。

   通過“雲外交”,習近平主席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指出了清晰的方向。面對全球治理遭受的嚴峻衝擊,習主席站立時代潮頭,全面系統闡述了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旗幟鮮明表達了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的原則立場,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不斷邁進。

   可以説,“雲外交”展現了中國外交的擔當、貢獻了中國外交的智慧,也拓展了中國外交的維度。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