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解讀|牛年將至,聽習近平講“三牛”精神

2021-01-02 12:03:00來源:央視網

 

  總書記向大家送上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同時寄語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精神,奮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2021年正是農曆辛醜年——牛年。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總書記用中華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的動物形象,生動展現出中國共産黨的為民初心和中華兒女的奮鬥精神,而這恰是極不平凡的2020年裏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鮮明印記。

  人民,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心頭沉甸甸的牽掛,也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去年年初,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視防控工作;1月22日,總書記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農曆大年初一,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再次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部署下,我們用了一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兩個月左右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三個月左右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為民服務的孺子牛。

  從嬰兒到老人,不遺漏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治療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病毒疫苗免費供應。為民服務的孺子牛精神,正是這場人民戰爭的制勝密碼。

  在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的高頻詞彙分析中,“人民”是2020年總書記講話中提到頻次最多的詞。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答卷正寫到最後關鍵時刻,新冠肺炎疫情猶如一道加試題增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難度。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以行動作答,鼓勵大家做創新發展的拓荒牛。

  雲南古鎮、北京社區和科研單位、浙江港口、湖北抗疫一線、陜西農産品展臺、山西農業産業基地、寧夏易地扶貧搬遷新村、吉林黑土地、安徽防汛救災一線、湖南産業園、廣東開放城市、江蘇運河水岸……一年間,總書記的足跡遍及我國13個省(區、市)。

  2020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年的發展形勢作出科學判斷: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5月,他在全國“兩會”上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年底,總書記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就新發展階段的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總書記深知“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始終將創新置於首位,讓創新成為社會進步的鮮明底色。

  在我國創新發展最前沿的深圳經濟特區,總書記激勵大家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

  在山西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他希望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製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在吉林省廣袤的黑土地上,他鼓勵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

  如今,時間的指針指向2021年,我們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十三五”圓滿收官,我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糧食豐收、“嫦娥”奔月;克服疫情影響、抵禦洪澇災害……

  這些成就,正是我們以艱苦奮鬥的老黃牛精神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百年艱辛歷程,孕育出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發揚“三牛”精神,以接續奮鬥的優異發展成績向人民交上滿意答卷,在農曆牛年裏,喜迎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熱解讀辭舊迎新之際,在12月31日舉行的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