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年第一縷陽光

2021-01-02 10:36:00來源:新華網

   眺望東方,那躍升地平線上的,是新年的第一縷陽光。

   你看到的那縷溫暖,正打開新年的模樣。那裏有揮手道別的記憶,藏著許你一世如初的誓言。

   作別極不平凡的2020年,你將怎樣揭開2021年的序章?

  

   當新年第一縷陽光灑在武漢江漢關大樓上,浴火重生的城市在2021年第一次被喚醒。

   1日9時,整點的鐘聲回蕩在武漢上空,市民陳敏拿出手機,在朋友圈寫道:“再見2020,我們揮別風雪和淚水;你好2021,我們擁抱暖陽和希望。”

   從沒想過,2020年且短又長。短到我們剛剛發現自己變得懂事,剛剛發現自己也能是百折不撓的“超人”,剛剛經歷過刻骨銘心的考驗,新的一年已來臨。

   我們陷入過焦慮與惶恐,卻也在漫長中生長出勇氣和鬥志。一句“你為武漢拼過命”,見證了你我同心,銘刻了中國力量。

   10個月前,武漢社區網格員豐楓身上披掛著大大小小藥袋的照片在網絡上走紅。疫情期間,他每日奔波于街頭巷尾,給社區居民代購救命藥,“藥袋哥”的名號傳遍大街小巷。

   回過頭看,沒有一種堅持會被辜負。

   豐楓説:“2020年,最大的收穫是信任。最大的努力是讓老百姓感受到溫暖。”

   從“戰疫”到戰貧,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擘畫“十四五”藍圖,2020年,大家把奮鬥置頂,都很拼。

   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三寶彝族鄉。這裡曾是全省20個極度貧困鄉鎮之一。

   文安梅就出生在這裡。2018年,三寶鄉整鄉搬遷至縣城近郊的阿妹戚托小鎮,依託非物質文化遺産彝族舞蹈“阿妹戚托”發展文旅,文安梅成了阿妹戚托藝術團團長。深山裏的“阿妹戚托”跳出了窮窩。

   滴水穿石。2020年11月,晴隆縣等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時至今日,文安梅總會想起,疫情來襲,大夥停下篝火前的舞步,義無反顧奔赴疫情防控的戰場。

   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以生命赴使命,每個人“忘我”身影,不僅在晴隆。

   “踏過2020,今年的火把節,一定會很熱鬧,我們要繼續把舞跳起來,讓日子紅紅火火。”文安梅的眼裏,2021年裝滿希望。

   2020年,你我他,每個人都了不起。2021年,你我他,都滿懷希望。

  

   人生就是奮進的歷程。

   海口市東海岸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海口江東新區,一派繁忙。椰樹林立的寬闊道路兩側,工程項目塔吊矗立。

   今年28歲的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項目建設主管李家恒,2020年,負責協調推進江東新區的建設項目有20多個。

   跨越2020年,春天的故事加速演繹。

   一個個項目從規劃圖紙落實到地塊上,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示範區變化日新月異。項目任務更緊,工作節奏更快,“我們要把一天當作三天用。”李家恒説。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奮進的時代。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01指揮員張光斌,責任重大。2020年年初,為確保疫情期間高密度發射任務萬無一失,發射場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近四成工作人員在家隔離。多少晝夜,他與團隊堅守一線,全系統、全要素、全流程進行發射前準備和測試,終獲任務成功。

   “天問”“嫦五”出征,“北斗”“高分”收官,“長五B”“長八”首飛……2020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18發高密度發射,位列中國航天發射榜首。

   坐標深圳。回顧2020年,尹淩的關鍵詞是“考驗”。

   作為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從事大數據研究的研究員,尹淩度過了壓力巨大卻又充滿成就感的一年。

   疫情在人群中的擴散有何特點?這正好是尹淩的專業領域——通過大數據模型,模擬疫情時空擴散的規律,這項研究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學決策依據。

   尹淩説,新年裏,“在嶄新的起點上,面對科研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必須堅持不懈地奮鬥。”

   蓮花山上,山頂廣場的高山榕,葉茂枝繁。

  

   新的一年,註定不平凡。

   這一年,我們將迎來許多大事喜事。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十四五”規劃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舍我其誰?這份迎難而上的勇氣、必勝的決心,將書寫你我不平凡的2021年答卷——

   1日的晨光,照在浙江嘉興101歲高齡沈如淙老先生家客廳墻壁的書法帖上:“永遠跟著共産黨走”。

   100年前,中國共産黨在嘉興南湖的一艘畫舫中宣告成立。沈老親歷了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參與了新中國建設和改革開放,在他臥室的床頭,堆放著從1988年離休至今蒐集的厚厚幾十本簡報,包括歷年來的國家大政方針,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還有對大美中國的山川河流、公路舟橋的關注。

   中國共産黨百年就是一部奮鬥史,沈老説:“新的百年征程,初心歷久彌堅,願國泰民安。”

   江山如畫,新人輩出。

   遼寧省丹東市振興區湯池鎮黨委宣傳委員高潘,是個1991年出生的姑娘。

   3年前,她把在鎮裏工作的幾個“90後”聚集到一起,組建了“理想郵遞員”,拍攝微電影、到農村大集上打快板、講主題脫口秀,成為活躍在居民身邊的青年理論宣講團隊。

   疫情期間,為了給當地居民加油鼓勁,他們拍攝了36期視頻,“儘管疫情鋪天蓋地,讓人很無奈;但我們齊心抗擊疫情,效果也不賴。全國人民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這一曲,在丹東火了。

   高潘説,2021年,這條路,還將繼續堅定地走下去。

   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站在兩個百年的交匯點上,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如此切近!

  

   網友説,“2020年,我太難了”。但可能,2021年會更難。追趕失去的時間,抓住遲到的機遇,就能為自己為親人實現一份“小確幸”,為家鄉打下一片新天地。

   我們可能會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但2020年我們已經磨煉了意志,生長了勇氣。所有你經歷過的磨難,都會成為人生精彩的底氣。

   每一個奮鬥的人,終是心有暖陽。

   海口江東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董潔華,在6月成立政務中心時,還在做旅遊相關工作,看到招聘消息就第一時間報了名,就想為家鄉的建設添把火!董潔華説:“在這裡能感受到青年人的活力和拼勁兒。”

   2021年,只要你努力過、拼搏過,生活必回報你以溫暖與光彩。奮鬥者永遠青春,愛拼的人才會贏。

   待到來年,當第一縷陽光再次照在臉上,不論你身在何方,只要奮鬥過,都值得你縱情吶喊、豪邁高歌。

   2021,你我定不辜負韶華。(執筆:周文林,參與記者:熊琦、薛晨、王軍鋒、俞菀、陳宇軒、楊欣、吳文詡、高爽)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