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平均每4分半有一人罹癌 癌症新發人數創新高

2020-12-29 14: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衛生福利部門29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平均4分31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比2017年快11秒。2018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16131人,較上年增加4447人,創歷史新高。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以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2018年台灣每10萬人中有309.8人罹癌,較2017年增加4.4人。

  以性別來看,2018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61779人,2018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41.3人,較上年增加5.6人。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4352人,每10萬人口284.7人,較上年增加3.7人。

  2018年台灣癌症新發人數所患癌症種類前十名排序依次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即乳腺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即前列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食道癌。其中,大腸癌已連續13年成為台灣新發人數最多的癌症,發病人數增加最多的則是攝護腺癌(前列腺癌)及肺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若家族中有直系親屬如父母、子女罹患肺癌,本人罹患肺癌的比率也會增高;此外,長期處在空氣污染區域或自身患肺結核、肺氣腫等疾病的民眾,也應注意肺部的健康狀況。

  2018年台灣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3歲,與2017年相同。

  此外,台灣癌症死亡率連續八年下降。衛生福利部門官員表示,“如今罹癌不等於死亡,應更重視確診後的醫療照顧及回歸社會正常生活”。但該官員也提醒,因為人口老化加快及生活狀態不健康等因素,台灣今後罹患癌症的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