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再現非遺與運河文化,器樂劇《帆影弦歌萬千重》首演成功

2020-12-29 13:3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9日消息(記者雅萍)運河沿岸,激昂高亢的勞動號子,此起彼伏;運河之上,傳來悠悠箜篌之音,與簫聲琴瑟相合……12月25日,非遺跨界器樂劇《帆影弦歌萬千重》在北京隆福劇場成功首演。該劇由北京華嘉博藝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出品,中國國樂演奏家吳茜精心打造,俞辰曦擔任藝術總監,楊建業編劇、李學熹導演,主要講述蘇州昆班沿大運河北上進京演出的故事,展現了南北非遺的獨特魅力。

  器樂劇《帆影弦歌萬千重》在京首演成功。(你好台灣網 圖)

  “天涯明月心相係,朝暮相伴無窮時,一聲琴一生情,傾我一生一世。”器樂劇《帆影弦歌萬千重》將多種非物質文化遺産與現代科技完美融合,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中國非遺文化視聽盛宴。在現代科技呈現的炫麗視覺畫面下,LED大屏技術再現了千年大運河熱鬧忙碌的場景,也展現了星辰之下大運河的寧靜與寂寥,還有暴風雨來臨時的緊張……《帆影弦歌萬千重》以運河為線,引入大量非物質文化遺産,並借助現代科技手段,串聯起南北方的昆歌、崑曲、勞動號子、箜篌、古琴、商羊舞等非遺表演形式,將世界文化遺産大運河,與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産融為一體,相互襯托,打造出全新的大型非遺原創器樂劇,同時也描繪勾勒出源遠流長的華夏文明,就像運河水一樣川流不息、傳承有序。

  借助現代科技手段,串聯起南北方多種非遺表演形式。(你好台灣網 圖)

  《帆影弦歌萬千重》劇中女主角蘇媛的扮演者是我國著名青年國樂演奏家吳茜,她同時也是該劇的創意和出品人。吳茜憑藉深厚的音樂素養與藝術底蘊,在舞臺上飾演了容貌姣好、技藝高超,個性浪漫又堅韌的明代女子,以更具象的、立體的人物形象來代言“非遺”形象,向觀眾傳達具有2500多年曆史的運河文化。同時,作為箜篌藝術非遺傳承人,吳茜擅長將傳統文化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展現出來,用曼妙的音樂打動觀眾的心,讓他們穿越時空,感受傳統文化之美、大運河之美。

  用曼妙音樂,抓住觀眾的心。(你好台灣網 圖)

  記者了解到,在北京藝術基金的資助和指導下,《帆影弦歌萬千重》獲2019年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跨界融合項目資助,是2020北京大運河文化節非遺原創劇目重要作品,屬東城區委組織部優秀人才支持項目。12月25日~26日,該劇第一輪首演兩場,預計2021年4月還將再次與觀眾見面。(供圖:陳雅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