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新南向”成效不彰 預料中

2020-12-28 19: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蔡英文在上臺後大力推行所謂的“新南向”政策,試圖將台灣出口重心從大陸轉移到以東盟各國為主的18個地區,從而實現淡化兩岸之間的交流與聯絡,在經濟貿易上尋求替代品。然而,所謂“新南向”卻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表示,“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是預料之中的事。該政策面向沒有形成統一市場的一些小型經濟體,和大陸市場無法比擬。

  唐永紅指出,“新南向”地區是一些小型經濟體,並非一個統一市場,台灣産品以及台商進入“新南向”地區成本高,進入其中一個經濟體並不代表進入到其他經濟體,而且在小型經濟體中很難取得規模經濟效應,再加上“新南向”地區在社會政治層面的不穩定性,都註定了“新南向”政策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台灣當局推行“新南向”政策的一個目的是為台灣經濟發展尋求新的機會,試圖通過對“新南向”地區的投資帶動對“新南向”地區的貿易量,以促進台灣經濟發展。但是從具體執行成效來看,蔡英文當局的目標並沒有實現。“新南向”政策並沒有如預期那樣帶動台灣産品的出口,反而造成台灣資本外流。這顯然不利於島內經濟發展。

  唐永紅表示,儘管“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如預期理想,但蔡英文當局並沒有放棄的想法。因為她想借“新南向”政策拓展對外空間,提升台灣在國際場域的能見度,實現對外關係的正常化;同時也想降低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分散所謂的經濟風險。在兩岸缺乏互信、關繫緊張的背景下,蔡英文當局擔心會被大陸“卡脖子”,不想“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

  對於“新南向”計劃的下一步發展,唐永紅認為,蔡英文會傾向於加強和中國大陸關係不太好的國家及地區合作,例如印度。但是印度作為中國大陸的邦交國,為了自身利益還是會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這就意味著印度與台灣之間的經貿關係只會局限在民間層面,不可能進入到公權力層面。缺乏公權力層面的經貿協定(如自由貿易協定)的支撐,台灣想在印度取得“新南向”政策績效,也絕非易事。

 

  記者:莎莎、李瑞  編輯:思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