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IP、頂流陣容、數億投資,為何撐不起《有翡》的口碑

2020-12-24 09:43:00來源:文匯報

  由人氣網絡小説改編、當紅演員趙麗穎和王一博主演的武俠電視劇《有翡》日前開播後,播放量立即在一眾網絡劇中登頂,相關話題在微博討論數突破千萬,成為年末最受期待的劇集之一。但隨著劇集播出,其口碑也明顯兩極分化:粉絲盛讚男女主演還原《有翡》原著的俠肝義膽,刷起“五星好評”;更多觀眾則批評其製作粗糙、特效“五毛”。拋開粉絲濾鏡,《有翡》的劇集質量究竟是否對得起觀眾的期待?

  女主視角,武俠故事高揚女性自我意識

  “人家姑娘都喜歡胭脂水粉,可是她喜歡刀。”《有翡》中對女主角周翡如此評價。武俠劇中多見紅袖添香的女性角色,舞刀弄槍的女性在文字和影視建構的江湖中並非主流。即使金庸筆下智計百齣的女性角色如黃蓉、趙敏,關鍵時刻仍要為男主角的事業作出犧牲,用她們的機智聰慧去襯托男主角的英雄事業。《有翡》女主角的形象設計則獨闢蹊徑,沒有成為白髮魔女、梅超風之類性格乖張的“非主流”,也絕非男主角錦上添花的“背景板”。

  劇中周翡出身“匪寨”,下山後一路鋤強扶弱、行俠仗義,長刀在手時,英姿颯爽不讓鬚眉。相比女主角的悍勇無比,男主角謝允出場就身中奇毒,多憑“三寸不爛之舌”與人週旋,自嘲只會“給女俠叫好助威”。“身嬌體弱”的男主角要靠豪氣幹雲的女主角保護,反轉了武俠劇中的性別刻板印象,視角頗有新意。

  武俠影視劇自誕生起,就少不了兒女情長,但愛情沒有成為《有翡》女主角的人生主題。劇中謝允和周翡的感情建立在一次次考驗來臨時,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對責任立場的共同堅守。當謝允反問江湖道義的“交代”難道還能比性命更為重要時,周翡毫不猶豫地喊出“當然是交代重要”!影視劇雖然也不乏感情戲的刻畫,但“救生民于水火,還大義於世間”的立意仍然超越了普通的情情愛愛,成為女主角行動的主導力量。

  此外,劇中還塑造了吳楚楚、段九娘、李大當家等女性形象,她們無一不以各自的行動詮釋俠義精神:李大當家為保全“四十八寨”的避世原則,不惜與下山出仕的丈夫不再相見;出身官宦家族的千金吳楚楚,家破人亡後受周翡啟發,由弱不禁風萌生自立之念,逐漸展露智慧與堅強……這些女性角色的主動抉擇與自我成長,顛覆了其在傳統武俠劇中等待拯救的弱勢地位,彰顯了女性強烈的自我意識。而相比于原著小説中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少女周翡,33歲的演員趙麗穎在詮釋角色時,更多了一分滄桑和淩厲。其産後半年即復出的艱辛奮鬥,和周翡在風波險惡的江湖中一次次咬牙死撐,戲裏戲外宛如互文,將女性的鬥志和拼勁展露無遺。

  粗糙的改編與製作,導致人文審美的缺失

  令不少原著黨遺憾的是,《有翡》在影視改編中,並未充分展示原著人物的文學魅力。武俠世界裏少年主角出場時,大多並非完美的英雄,正是其不斷克服缺點、提升自我的歷程,才使得英雄之旅格外激動人心。在《有翡》劇中,女主角一路“升級打怪”固然痛快,但角色的內心戲乏善可陳。比如,周翡走出“四十八寨”後,遭遇暗樁叛變、師兄親故殞身敵手等重大挫折時,影視劇對於她的信念是否為之動搖、精神上的傷痛和自省缺少充分開掘。趙麗穎對這一段劇情的處理表現,是一以貫之的勇敢無畏和冷靜淡然,單向度的“臉譜”呈現而少了複雜層次折射出的人性“弧光”。

  武俠劇最容易出彩的特效場景和動作設計,在《有翡》中也頗令人失望。被網友集中吐槽的有劇中場景設置粗糙:“牽機陣”等棚拍綠幕場景中肉眼可見的“摳圖”效果,“四象山”中假山假樹的布景質感“塑料”,少了許多中國古典美學的意蘊。還有,武俠劇的一大看點——動作戲,不少成了“重災區”:“旋轉跳躍飛升”的簡單招式和動輒慢動作特效,被網友剪輯出片段,與二三十年前製作“簡樸”的金庸劇相對比,“差得不是一點點”。

  “人物要有血有肉有真實感;動作要實打,而不是飛來飛去;還要有人性的東西。”《有翡》導演吳錦源曾在談前作《楚喬傳》時表示,希望給武俠劇的拍攝開闢新路。但他同樣提到,十幾年來影視劇技術、市場和營銷手段發展雖快,真正的製作時間卻越來越少了。“時間也是預算裏面非常重要的一環,沒有時間什麼都做不成。”

  爆款IP、頂流陣容和數億投資的製作,本應能拍出更優秀的作品,究竟是哪個環節令人失望,值得創作方反思。

  ■本報記者 吳 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