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拼過2020的平凡英雄

2020-12-31 08:26:00來源:新華網

  “拼過2020的你,還好嗎?”最近,新華社記者用鏡頭記錄口罩背後那些感人的面孔和故事,引發了很多人的共鳴。一張張平凡的面孔,就是奮鬥者的真實寫照。

   這些面孔,名字叫“勇敢”。快遞小哥李傑疫情中載著物資穿梭于大街小巷,和400多萬名同行化作騎士“馱”起了希望;“藥袋哥”豐楓身上挂滿社區90多位重症患者的藥品,仿佛披甲上陣守衛家園……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們忘不了危難時刻的壯舉,也感動於平凡日子的默默堅守。無私奉獻是普通人身上的英雄徽章,千千萬萬個平凡英雄,匯聚成一股最磅薄、深厚的力量。

   這些面孔,名字叫“希望”。歷經76天封城之後,當G431次列車駛出武漢站,乘務員艾婷婷的揮手成為解封的注腳,仿佛開啟了新的春天;當湖北監利小夥陳安心踏上務工專列駛向廣州,又在幾個月後被派駐北京,“流動的中國”總是帶來新的機會……再苦再難,擋不住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腳步。歷經艱難險阻,我們更加懂得,美好生活來之不易,唯有奮勇向前,方不辜負無數人的辛勞與付出。

   這些面孔,名字叫“生機”。他是在直播鏡頭前唱起晉劇的“名角”武淩雲,他是奔向球場觀看CBA聯賽的球迷蘇柯帆,他是復課後和校長打招呼的孩子蔡昊霖,她是以網絡公開課詮釋芭蕾之美的“口罩舞者”項陽……一個民族的蓬勃生機,來自每一位努力拼搏的普通人。日升月落,晝夜更替,人間煙火升騰,生活溫暖如初。因為曾戴上口罩,我們更能細品暢快呼吸的快樂;因為曾長久隔離,我們更能體會緊緊相擁的幸福。走過這一年,我們更加明白,經歷磨難換來的幸福滋味,最值得珍惜,最撫慰人心。

   一位受訪者説,他給自己將要出生的孩子想好了小名,女孩叫唸唸,男孩叫生生——因為生生不息,唸唸不忘。人群中的他,也許曾與你擦肩而過。可在某一個危難關頭,不起眼的他,就這樣毅然決然地挺身而出,成為你生命中的英雄。

   共克時艱的2020讓我們意識到,命運的腳本各不相同,我們卻搭乘同一艘航船乘風破浪。謝謝你,每一個拼過2020的平凡英雄。2021,讓我們一路同行,奔向更加遼闊的遠方……(辛識平)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