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水庫蓄水量告急 “只能再撐兩個月”

2021-05-25 09:45:00來源:看台海

  台灣地區正經歷50年來重大乾旱,中部地區甚至需要啟用“分區供水”措施以解決缺水問題。五月本來是雨季,但梅雨季節遲遲未到,島內水庫也因為缺少降水,水位變得很低,就連有最不缺水的翡翠水庫蓄水率24日7點的數據顯示,有效蓄水量僅剩59.7%,“只能再撐兩個月”,其餘桃園以南各水庫,更是幾乎都快見底。

  台灣地區主要水庫蓄水量情況(來源 中時新聞網)

  台灣地區氣象部門負責人鄭明典曾在社交媒體平臺發文“不要羨慕翡翠水庫的水多”,他認為,翡翠水庫幾乎只供應雙北地區(台北市和新北市)700萬人口民生用水,不管農業、工業用水,一旦出狀況,根本沒得調度,建議民眾用水還是要保守一點。

  目前島內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期間,許多人待在家裏防疫,配合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勤洗手”,用水量大增,雨又下不來,水庫水位快速下降。島內民眾又要抗疫、又要省水,民眾看著水龍頭,頓時很無奈。更有台南民眾“腦洞大開”,挂出紅布條給出“活命妙招”,要全民響應“小便不沖水”運動。

  台南民眾挂紅布條呼籲“小便不沖水”(來源 中時新聞網)

  島內氣象專家們都分析,本週開始有兩波梅雨鋒面來臨,對紓解旱情有一定幫助,但降雨必須得“下對地方”,否則6月1日起新竹地區的水情燈號也將轉紅燈,進入“供五停二”(供水5天,停水2天)的範圍。

  此次旱情,就可以看出台灣地區水利工程建設非常薄弱,相應的整個水利樞紐設施也非常匱乏,民進黨當局曾在“前瞻計劃”中,斥資2507億元新台幣用於水環境建設,結果缺水問題沒有絲毫改善。

  主編/曉培

  編輯/阿達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